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以“月”为媒 看看古人的中秋“朋友圈”

发稿时间:2020-10-01 13:18:00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沿袭传统习俗,今人也会在此时赏月、供月、赏桂、观潮、吃月饼,完事儿在朋友圈“晒一晒”——如果,古人也有“朋友圈”,他们会在中秋佳节发些什么呢?今天,让我们一起顺着网线“穿越”回去,刷一刷古人的“朋友圈”。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月亮是中秋夜色的主角,而“团圆”则是千百年间人们赋予圆月的温情寄托。

   中秋赏月、供月都离不开月饼。月饼与圆月同形,最初是用来拜祭月神的供品。明代《西湖游览志会》记载,“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古代月饼是什么馅儿的呢?

   中秋时节,桂香九里。中秋正是赏桂的好时节。唐宋时期,逐渐形成了中秋赏桂、饮桂花酒和品桂花茶的习俗,文人吟桂成风。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为最盛。”观潮习俗始于汉魏、盛于唐宋,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中秋时节,一起看看古人观潮有啥讲究。

   赏月、赏桂、观潮、吃月饼……不少习俗沿袭至今。你的家乡有什么独特的中秋习俗呢?

责任编辑:刘喆 孟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