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山东:“文化夜游”点亮孔子故里夜经济

发稿时间:2020-10-07 10:09: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记者孙晓辉)国庆假期,山东曲阜市尼山圣境秋日音乐节在圣水湖畔开幕,18组山东本地的国潮音乐人轮番登台,为游客献上一场融合国风、民谣、摇滚等多种音乐元素的视听盛宴。

  “在湖光山色里享受国风音乐的感觉太棒了!”已经第二次“打卡”尼山圣境的张女士说,夜游赏烟花、湖畔听国风让她感受到了尼山圣境文化夜游的独特魅力。

  喷泉与声光电、全息投影相互融合再现孔子周游列国的景象;利用水幕将《论语》立体化呈现给游客……据了解,尼山圣境的华彩喷泉水幕秀由国内一流执行团队创编而成,演出现场的水幕光影与孔子诞生地尼山星光交相辉映,让游客感悟“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人生智慧;礼乐灯光秀《天下归仁》集灯光、多媒体、传统器乐、古调吟唱于一体,将游客带入梦幻般的时空中。

  “我们在去年夜游项目的基础上,新推出了梦幻水幕、无人机、绚丽烟火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夜游活动项目。”尼山圣境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增强尼山圣境文化夜游的观赏性、互动性、体验性和文化感染力,尼山圣境还在室外增加了明礼迎宾舞、采薇古风舞、儒风巡游、神工巧匠坊、国乐荟萃等众多文化体验活动,增加手工制作、亲子互动、雅乐表演、古风巡游等环节。

  据悉,曲阜下一步将继续以“夜游尼山”品牌为导引,打造覆盖全市的夜游项目,通过文化遗产活化、现代文化创意等手段,打造演艺、体验等不同类型的夜游项目,让孔子故里的夜生活更加丰富。(完)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