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掬水月在手》诗词诵读暨电影鉴赏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0-10-19 1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田昕禾)10月16日,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101周年华诞之际,讲述96岁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的纪录片《掬水月在手》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 

  影片由导演陈传兴执导,历时近两年拍摄,作为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透过如诗如歌的影像,记录了叶嘉莹先生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展示了诗的心魂与影的景象相结合的美好意境。 

  时值电影全国公映首日,由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南开大学主办,中国电影资料馆和南开北京校友会协办,中国儿童中心支持,例外时尚集团、方所文化集团、广州行人文化承办,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叶嘉莹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诗词诵读暨电影鉴赏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例外时尚与方所文化创始人、片出品人毛继鸿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文化、艺术、时尚领域人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叶嘉莹先生凭借自己对于中华古典诗词和传统文化的深厚学养,以传播中华诗教和优秀文化为终身志业,为中华诗词之美与中华文化精神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很荣幸南开大学作为联合出品单位,将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呈现给社会公众。 

  “《掬水月在手》是叶先生数十年传承中国文化精神的写照和延续,也是导演陈传兴先生以影像、声音刻画一位诗人精神肖像的精品杰作。诗的精神与影的景象可谓双璧,具有独特的文化品格。”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在致辞中谈道。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致辞表示,在广州市委宣传部支持下,广州相关单位共同出品这部记录电影,从某种意义上是表达对叶先生的敬意,表达岭南文化对中国古典诗词最诚挚的祝福。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还和小朋友们共同吟诵了叶嘉莹先生创作的七绝:中华诗教播瀛寰,李杜高峰许再攀。喜见旧邦新气象,要挥彩笔写江山。 

  作为中华古典诗词的吟诵人和传承者,叶嘉莹先生一生以弘扬中华诗教为己任。她在南开任教40余年,将自己的青春留在南开,更将自己的毕生学问及个人财富,悉数献给了南开。她的一生历经烽火硝烟、家道变迁,但她坚守“弱德”依旧活出了如诗一般的铿锵人生。如今96岁高龄的她,站在时代的潮头,伫立于世界文化的大坐标下,再次传颂出这一份震撼人心的“沧海遗音”。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