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彼时之象·此时之境”当代中国彩塑艺术邀请展开展

发稿时间:2020-10-28 1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田昕禾)2020年10月28日,“彼时之象·此时之境”当代中国彩塑艺术邀请展在彩塑艺术平台正式上线。本次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承办,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作为支持单位。 

彩塑艺术作品《退休诗书》 

  本次展览通过四个部分展示与研究,将在彩塑世界中建构起一个创作、教学、研究、公众接受连续交织的共同体打造彩塑艺术新生态,让彩塑艺术可以始于创作者个体的成长,同时壮大于教学实践学术研究。此次展出的内容是展览的第一部分“与古为徒”这一部分旨在展示传统庙堂彩塑的继承与发展,既呈现传统技艺的延续,又以此为契机探讨传统艺术的创新与活化。 

  展览总顾问张锠表示:“继承和创新是永恒的话题,艺术本身一定要随时代,要关注生活并反映生活,才能活态传承。”他提出,曾有一种观念是,非常具有本土性的艺术传承通常强调原汁原味。他认为,所谓的原汁原味的传承,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为技艺和创作是人的行为,因此,只有在继承具有民族特点民俗风范民族情感的技艺基础上,兼收并蓄,才能形成非常有当代表现形式的作品。 

  展览学术主持胥建国谈到,该展览的举办是为了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彩塑艺术并积极推出新人新作目前展览推出的是四个板块中的第一个与古为徒”,展示了多个传统彩塑创作单位和艺术家的作品,从某种角度反映了当代艺术家对传统彩塑继承与发展的面貌和艺术家与古为徒不断创新的精神。 

  展览总策划人赵健磊认为,本次展览架构定位两个展开方向一是回顾,二是前瞻。在他看来“彼时之象”意味着回望传统,“此时之境”意味着关注当下的前提下不断前行。在历史长河中涤荡千年的中国彩塑艺术走过了漫长的艺术历程,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可以看到能够彰显地域特点、体现时代风貌的作品,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彩塑这一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