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千年皇家宗祠重启文物数字化采集

发稿时间:2020-11-23 19: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3日从晋祠博物馆获悉,该馆启动新一轮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旨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对重点文物进行保护。(资料图) 吴琼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23日电 (高雨晴 胡健)记者23日从晋祠博物馆获悉,该馆启动新一轮文化遗产数字化采集,旨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对重点文物进行保护。

  据悉,此次将对晋祠中轴线未进行数字化保护的古建筑和部分重要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保护,包括对越坊、钟鼓楼、金人台及附属铁人像、会仙桥、唐碑亭及附属碑碣、关帝庙及附属彩塑和壁画等。

  事实上,早在2012年,晋祠博物馆在文物保护方面已呈现“数字化”。“云游晋祠”项目的上线,满足了游客足不出户游览晋祠的体验需求。此后,该馆还率先提出建设“临时展览数字化存档展示系统”。

  截至目前,该馆已完成对圣母殿及宋代侍女像塑、献殿、水镜台、鱼沼飞梁、难老泉亭、善利泉亭、水母楼、唐叔虞祠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同时,开发数字体验文化产品——晋祠多人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系统。

  晋祠博物馆副馆长郭保平表示,此次晋祠博物馆对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将有助于建立完善晋祠文物信息数字档案资料库。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祠庙建筑群,现存古建筑跨越北宋、金、元、明、清、民国六个时期,反映了中国木构建筑技术发展演变的历史。(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