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线上线下“看戏” 云南奉上传统戏剧曲艺“盛宴”

发稿时间:2020-11-25 09:53:00 来源: 新华网

  壮族渔鼓《石头开花》剧照(11月23日摄)。新华社发(阮坤瑾摄)

  新华社昆明11月24日电(记者严勇)花灯戏《支巴笼》、壮族渔鼓《石头开花》、滇剧《鼓滚刘封》……23日晚,随着8场各具特色的剧(曲)目在云南省蒙自市轮番上演,为期4天的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就此拉开帷幕,并首次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与广大网友“见面”。

  汇演共有36个剧(节)目参演,包括滇剧、彝剧、花灯戏、皮影戏、白族大本曲等,涵盖云南23个省级以上传统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均开展线上直播。共有来自14个州市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省级和州(市)院团、剧团及民间剧社演职人员700余人参演,并角逐相关奖项。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传统戏剧曲艺种类丰富、流派纷呈、特色鲜明,但当前一些濒危剧(曲)种的生存仍面临挑战。汇演旨在培养壮大传统戏剧曲艺人才队伍,提升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培育有利于戏剧曲艺“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参与戏剧曲艺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自2018年举办首届以来,汇演在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力求展现一批反映时代特色和群众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如壮族渔鼓《石头开花》通过说唱方式讲述了壮族儿女迎难而上建设家乡的故事;车灯《百花感春》还原了当地干群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情景。

  除室内演出外,本次汇演还设有3场室外演出,将戏台搭建在当地多个广场,以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方式,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戏剧曲艺“盛宴”,近距离感受滇剧滇韵,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