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提供多样文体活动 让春节年味不减

发稿时间:2021-02-03 11:01:00 来源: 光明网

   今年这个春节不一般。虽然民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返乡人数大为减少,但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在这个节点,除了将精力、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控之外,各地各部门也要注意为民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和节目,确保这个春节年味不减。

   春节不只是几天假期,更是一种情感依恋,民众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是格外旺盛的。这种巨大的需求,不能在各地的节日保障措施中被忽略。疫情之下,为民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和节目,我们依然可以找到不少发力点。比如积极提供非接触、少聚集的各类消费项目和社会服务;在错峰、限流的前提下,推出景区景点的优惠措施;保障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等文化场所的开放时间等。就地过年的人们,其实都是选择了付出与忍耐,也更容易感到孤独与寂寞,对他们的精神需求要格外关照。这既能体现人文关怀,更能展现一个地方的治理水平。各地应当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他们出行、出游、参与文体活动的权利。只要情感得以慰藉,只要精神不觉空虚,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不管在哪过,都将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都将是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中国年。

   (原载于人民网 作者:易之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02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