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迟了一年的电影春节档 来了

发稿时间:2021-02-03 11:05:00 来源: 河南商报

  受疫情这只黑天鹅事件影响,去年影院春节档纷纷撤档。而今年,春节档终于来袭,截至2月1日19:41,春节档影片总预售已经突破2.02亿元。

  作为去年春节档预售冠军,《唐人街探案3》此次重回大银幕也受到影迷们的期待,影票预售首日,《唐人街探案3》破8000万元,预售36小时03分,预售票房破亿元。有电影从业者感叹“今年过年影院就靠它了”,也有电影从业者期盼“千万别撤档,别提前点映”。

  就地过年的新春文化味来了

  1月29日是2021春节档影片预售首日,早8点,《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等“春节档七君子”的票房预售正式开启。

  从当日上午票房预售情况来看,《唐人街探案3》一路领跑,其票房预售堪称“断层”式碾压二、三、四名。春节档预售开启4小时,7部影片预售总票房为2111.4万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1589.2万元的成绩遥遥领先,票房占比75%。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29日15:41,《唐人街探案3》预售总票房破5000万元,创造国产电影预售最快破五千万纪录。

  对于《唐人街探案3》在此次预售中的优秀表现,有影视人感叹:“春节就靠它吃饭了。”

  据奥斯卡熙地港国际影城执行总经理郑磊判断,1月29日上午,部分影城还没有放票,加上不少影迷还不知道春节预售开启,春节票房预售在后期还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随着影城持续开放预售,以及团体购票、会员App购票等开启,春节票房会有较为明显的增加。

  为了满足影迷的观影需求,郑州不少影院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开启了云欢乐活动。和往年影院喜欢现场主题活动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影院活动更倾向于无接触、智能化。

  三四五线城市观影期待高涨

  2020年全线撤档的遗憾,也让影迷们对2021春节档尤为期盼。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单位需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该指南细则中明确,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等。

  该通知的发出,让影迷们终于如释重负,至少许多原本撤档的影片,能看到了。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往年返乡潮回流下的三、四、五线城市票房数据上涨明显,今年这一趋势依然如此。灯塔专业版数据实时排名显示,1月31日晚间,大年初一预售的票房在奥斯卡院线中前十名影院均来自地市和县城,分别为新乡长垣艾影汇国际影城、许昌禹州一峰奥斯卡巨幕影城、洛阳奥斯卡广百国际影城、焦作奥斯卡激光影城、三门峡灵宝奥斯卡巨幕影城、新乡辉县市奥斯卡激光巨幕影城、漯河奥斯卡、许昌绿洲奥斯卡影城、焦作奥斯卡巨幕影城。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1月30日实时排名显示,在全国大年初一春节档票房预售排名前十的影院中,河南有两家影院一度闯入全国前十:许昌万达PRIME影城、商丘万达IMAX影城分别闯入第七、第九位。

  一张小小的电影票,载着几多欢乐,连接几多乡愁。无论就地过年,还是回到家乡,春节那场载着新一年情感和期待的观影,都让人期盼。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