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曾国青铜器首次集中展出 揭秘史书未载七百余年历史

发稿时间:2021-02-04 11: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2月3日电 (梁婷孙夏)自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被发现后,曾国考古不断取得新进展。“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第二期3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是全国馆藏的曾国青铜器首次集中展出,揭示未为史书所载的曾国七百余年历史。

   展览以湖北近年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由“始封江汉”“汉东大国”“左右楚王”“华章重现”等四部分组成。展出130余件(套)曾国青铜器精品,反映了从距今3000多年的西周早期到距今2400年的战国中期的曾国铜文化面貌。其中,既有“曾伯桼簠”等传世青铜器,又有山西、河南、陕西等省出土的曾国或南公家族青铜器。

   “始封江汉”展出了随州叶家山曾国墓地出土文物,讲述曾国始封这一重要问题。2011年与2013年叶家山的两次考古发掘,证明曾国立国于西周早期,始祖为南公,即南宫适(音括)。它扼守重要的南北通道随枣走廊,是周王室分封至江汉地区的重要诸侯国。特别首次完整展出了叶家山126号墓出土的青铜器,为研究曾国与周王室关系、曾国的职官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

   在中国国家文物局支持下,“华章重现”单元展出2019年中国政府从日本追索回国的“曾伯克父组器”。“曾伯克父组器”共8件,是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5月30日。(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