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陕西首个开发区田野文物保护大队成立

发稿时间:2021-03-06 11: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陕西首个开发区田野文物保护大队成立。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中新网西安3月4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4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加强田野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提升文物安全监管水平,在公安机关成立“秦汉新城田野文物保护大队”,由秦汉新城公安分局和文物局共同管理。这是陕西首个开发区田野文物保护大队。

  “秦汉新城田野文物保护大队”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文物部门联防联控田野文物安全的机制优势,组织督导辖区内各公安派出所、文物管理中心扎实开展田野文物安全巡查工作,负责督导各文物管理中心、公安派出所、交巡警、街办治安巡逻队全面落实文物安全管理制度,实现田野文物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对辖区内各类涉及文物的违法案件进行前期调查和分流处置,属行政案件的移送秦汉新城文物稽查大队办理,属治安或刑事案件的移交相应部门办理。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田野文物保护大队”工作人员主要由公安机关人员组成,由部分文物部门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工作;配备有巡查车辆、无人机、红外热像仪等巡查装备;该大队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力量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西咸新区联防联控的田野文物保护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综合措施建设,加快形成田野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西咸新区特色的田野文物保护新路子。

  据了解,秦汉新城作为西咸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有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遗址保护区面积104平方公里。(完)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