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吴王金戈越王剑》老戏排出新感觉

发稿时间:2021-03-07 10:43: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一个如简约山水的舞台,一段耳熟能详的历史,一个个镌刻于史书的名字……首演于1983年、复排于2014年的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3月4日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虽有老相识的熟稔,亦有不少新鲜之处。

  这部戏有一个绝无仅有的阵容:94岁高龄的蓝天野再执导筒,加上濮存昕、卢芳、荆浩、鲍大志、邹健、原雨、张福元、连旭东等北京人艺几代演员的加盟,舞台上既看得出剧院60多年历史的丰厚积淀,也能看得到年轻人的生机勃勃。

  首演成功后,蓝天野发了一条朋友圈悼念这部剧的作者、老友白桦。在他看来,这部剧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白桦的创作,“几乎所有剧种都诠释过’卧薪尝胆’,但白桦没有重复这一题材,他写了一个很不一样的故事,他写了家国情怀。”

  这个剧目让观众感觉常看常新的原因也在于此,对看似熟悉的历史作出不一样的解读。白桦没有简单地将“卧薪尝胆”这段历史再现出来,而是将视角对准了纷争背后复杂的人性。讲述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完成复国大业后,却昏庸无道,重复了吴王的悲剧。在蓝天野看来,这样“反转”式的结局让观众不止看到一段历史故事,看到美的形式,更能由此去思考。

  虽然是老戏,但为了再次上演,《吴王金戈越王剑》剧组仍然历经了两个多月的排练打磨。无论是上一轮演出的老演员,还是此次加盟的新演员,每个人都在排练中为人物注入了新鲜感。在剧中,原来饰演范蠡的濮存昕为了向前辈吕齐老师学习,这次选择了勾践这个角色,那种有些夸张、有些游戏化的表演,让这个角色有了更丰富的层次。

  荆浩饰演的名臣范蠡深谋远虑又浪漫不羁,鲍大志饰演的文种忠心不二却悲惨收场,再加上卢芳饰演的王后、原雨饰演的西施,都为这条严肃的历史主线增加更多情感色彩……“他们身上都有自己的创造,他们把自己的积累赋予到了人物身上。”蓝天野认为,每次演出对演员来说都是此时此刻的创造,所以可以常演常新。

  该剧此轮演出将持续至3月12日。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