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陕西省现有石窟寺1012处

发稿时间:2021-04-10 10: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召开石窟寺专项调查专家验收会。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4月10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西省文物局9日组织召开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项目专家验收会。此次调查全面摸清了陕西省石窟寺资源家底,经调查全省现有石窟寺共计1012处。

  本次调查工作从2020年10月开始,由陕西省文物局统筹协调,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协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共五个调查队并联合西北大学共同完成。

  10月初,组织编制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石窟寺调查经费预算》《石窟寺调查培训计划》《石窟寺调查工作手册》等文件。11月初召开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动员会暨培训会”,有序组织陕北、关中、陕南三个地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全面铺开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2021年3月底,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4月9日,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召开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项目专家验收会,邀请了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专家。

  与会专家在听取调查组汇报,审阅《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报告》和《石窟寺专项调查报告》后,认为本次工作全面完成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任务,摸清了家底,厘清了现状,并对今后石窟寺保护利用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成果显著;报告符合国家文物局规定的体例和内容要求,数据翔实,结论可靠,建议合理。经讨论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验收。(完)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