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我在心里种下一个文艺梦想

发稿时间:2021-04-22 14:47:00 来源: 光明网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研究生 杜馥利

   从小时候起我就对影视充满兴趣,那些瑰丽神奇的光影故事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滋润了我稚嫩的心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出重要讲话,指出要“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彼时还是高中生的我开始意识到,文艺作品除了是生活的调味剂,能让人感到放松之外,更承载着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的重要使命。从那时起,我在心里悄悄种下一个梦想,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参与到创作当中,生产出大家爱看的影视作品。

   座谈会之后,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从分享诗词之美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到彰显中国缉毒英雄风采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再到展现改革浪潮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为观众提供了视听盛宴的同时,也将中国精神融入到作品中。尽情徜徉在艺术海洋里的我,更加坚定了曾经的创作梦想。

   2019年,我有幸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通过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相关书籍的阅读,我愈加体会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文艺创作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尤其是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优秀文艺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我尝试创作实践时,第一时间到普通人中去找故事,当我身处迷茫之中,找不到创作方向时,就到生活中去找灵感。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文艺创作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机会更多了,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迷失自己。作为未来的影视从业者,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不惧挑战,摒除浮躁之气,反复打磨,力争创作出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影视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