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杭州将举办宋韵杭式生活节 解码南宋文化基因

发稿时间:2021-05-13 11: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活动现场。 江杨烨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 (江杨烨)12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5月19日至11月19日,杭州将举办“2021宋韵杭式生活节”,通过艺术视角再现南宋生活场景,解码南宋文化基因,打造杭州文旅金名片。

  杭州是南宋的都城。从宋代的西湖十景到如今和谐共享的世界文化遗产,从崇文向学的浓厚氛围到当代书香浸润的阅读型杭州,从“晴窗细乳戏分茶”的惬意情趣到以茶会友的国际盛会,从繁华喧嚣的瓦舍勾栏到数智城市的宜游宜居。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表示,宋代的文化基因藏在杭州这座城市里,世世代代的杭州人以自己的方式演绎出别样精彩的韵律,这不仅仅是传承,更是一种古为今用的发展与弘扬。

  首届宋韵杭式生活节生活节历时半年,以“宋韵风、雅生活、潮消费”为特色,设置了精彩纷呈的开闭幕式和“10+X”两大活动板块。

  开幕式将结合“519中国旅游日”,举办为期3天的宋韵杭式生活节雅集活动。

  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主任叶虹介绍,雅集活动以南宋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为主线,设置了“以画遣兴”“簪花留春”“品茶论道”“飨宴之礼”“把酒临风”“文玩乐赏”等十大板块,让市民和游客在这里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充满趣味,寓教于乐,让宋文化入眼入脑入心。

  “10+X”板块中,“10”包括“宋韵时尚周、宋韵百味品、宋韵诗词咏、宋韵演艺秀、宋韵工坊学”等十大单元近30项活动,从服饰、美食、诗词、演艺、栖居、文创、研学等角度整合全市资源打造宋韵生活新体验,立体化、多维度呈现杭州自南宋以来的文化传承与生活艺术积淀,赓续宋文化脉络。

  此外,“X”是指主城区相关单位及区、县(市)全域联动开展220余项丰富多彩的宋韵文化活动,在杭州市大联动、政企大互动中,将宋韵文化基因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将成立首个“宋韵文化研究智库”,首批邀请来自学术研究、艺术审美、文物保护、产业发展、媒体传播五大领域的海内外宋文化专家、艺术家和传承人加盟,通过更丰富的视角解码宋韵文化基因,演绎宋代生活美学,深入推动宋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