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传播语言文化 书法大有可为

发稿时间:2021-05-28 15:0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建设中文传播平台,构建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中国书法作为汉字的书写艺术,作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讲述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大有可为。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与日俱增。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中文学校、中国国际学校以及各类中文教学点已成为海外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其中中国书法成为广受欢迎的重要课程和中华文化名片。这些平台面向当地社区民众、在校学生开展了大量体验式书法教学传播活动,寓教于乐地让外国朋友接触汉字和中国书法,成为推动语言文化传播的媒介。

  目前,中国有200多所高校开设了书法学科教育,其中举办孔子学院等国际中文教育项目的就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50多所院校。研究制定海外书法教学和传播活动相关标准及指南,加大书法教师选派,编写适用书法教材,开展书法教法研究,为海外教育机构提供高质量的书法资源支撑,均有赖于中方高校发挥书法学科、人才储备、智力支持方面的主体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下互联网线上书法展览和赛事交流成为重要传播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新常态。考虑到书法教学、展览和传播的特殊需要和实际效果,未来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独特优势,把握新传播规律,促进多渠道传播、多平台展示、多终端交流,注重打造专业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立体多维传播方式,扩大书法传播的受众面和辐射面。

  近年来,中国书协发起或参与的“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中国书法环球行”“国际书法交流大展”等成为中国书法走向世界的重要品牌,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在继续打造好这些品牌的同时,应积极利用联合国中文日、中国春节等重大节庆契机,倡议在全球各地因地制宜面向华侨华人子女、外国中文学习者、汉学家等群体,举办品牌书法赛事及活动。

  中国书法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打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互学互鉴的有效交流模式,推动中国书法高质量开展海外传播,是一项重大课题。我们相信,中国书法以其“和而不同”的笔墨呈现,以及“美美与共”的深厚中华文化底蕴,必将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