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长三角“嘉昆太”三地发布“红色文化地图”

发稿时间:2021-05-30 09:2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和江苏省太仓市29日在嘉定外冈镇共同发布了三地“红色文化地图”,并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动新机制,在“红色资源共享”“党史宣讲互动”“为民服务协同”“党建共建联动”方面深化合作。

  在长三角,嘉定、昆山、太仓地缘相连、人文相亲、历史相融。近年来,三地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此次,三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共同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围绕革命战争、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携手推出“红色文化地图”,合作展示“红色文化打卡点”的自然与人文历史背景。

  在三地“红色文化地图”中,上海嘉定区有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等11个红色资源点;江苏昆山市有昆山乡村振兴讲习所等8个红色资源点;江苏太仓市有太仓革命历史陈列馆等10个红色资源点。

  此外,依托在地高校思政育人课程体系,三地将共同开展校地思政教育合作,努力把思政课办得更好、讲得更活。同时,依托三地的宣讲平台与品牌,建立“嘉昆太”党史宣讲协作联盟,发挥三地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专家讲理论、模范讲事迹、干部讲政策、百姓讲变化,宣讲好党的百年历史。

  在推动“嘉昆太”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动的过程中,还将聚焦三地群众共同的愿望与诉求,问需求、办实事、解民忧,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有效解决群众在交通互联、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