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多件红船作品献礼中共百年华诞:文以载道传起航胆气

发稿时间:2021-06-03 10: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谷良《红船起航》绘画作品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日电(记者 李典)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宣告诞生。自此,红船旁的这片红色热土承载着文心与胆气,为中国红色革命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6月3日-13日,位于杭州的浙江展览馆将迎来“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以下简称“主题特展”),展出多种艺术形式的红船主题作品,从文史、艺术的角度展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奋斗精神。

  考究写实的绘画作品、工整大气的隶书创作、构思精妙的石雕艺术……生于斯,长于斯,在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来自浙江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通过艺术创作,讲述百年铮铮历程。

  云烟氤氲的湖面上,一群有志之士聚在船头,眺望着远方,若有所思。这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谷良在主题特展中展出的《红船起航》绘画作品。

马亦钊《西江月——王翼奇颂一大会址》书法作品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供图

  “从1999年开始,我创作了5幅红船主题作品。”今年75岁、有着55年党龄的张谷良谈及,创作此类主题画作的初心,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发自内心的表达冲动,“我是浙江嘉兴人,对红船和红船精神有着更浓烈的感情。”

  但在创作时,关于红船主题作品的内容表达,张谷良则直言“十分不易”:红船上到底有多少位代表?每位代表担任着什么角色?……二十余年来,他笔下的红船故事不断随着史学界考证的史实进行调整。

  “作品还需展现出历史人物较为真实的形象,并要结合史实,推敲出人物的表情、神态、动作等细节,用浓淡相间的绘画语言表达出时代伟人的精神气质和性格特征。”张谷良说。

  如若说,直观外在的表达赋予了绘画作品“还原历史现场”的视觉享受,那么,传统书法则诉说着红色故事的含蓄之美。

  展厅内,一幅书法作品引人瞩目。“赤手捧来圣火,红船载着神州,南湖新唱采菱讴,有了人民领袖。”工整隶书一句句写下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王翼奇创作的词句,笔墨间尽显浑厚大气。

  这幅《西江月——王翼奇颂一大会址》书法作品出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马亦钊之手。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至如今的9000多万人,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张爱光《红船》石雕作品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供图

  “我们亲身体会到,国家越来越强大,人们安居乐业。尤其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抗疫速度让每一个国人为之自豪。”马亦钊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发挥自身所长,献礼中共百年华诞,提升文化自信。”

  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爱光选择《红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件石雕作品参展。

  初看《红船》作品,只见不大的石块上,淡褐色的纹理勾勒出波澜湖面,石块中部和上部被雕刻成一叶红船和成片枫林。细看船身,紧闭的船窗似在告诉人们,船内正在进行着紧张而严肃的密谈。

  在其另一件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亦是借原石色彩,以鬼斧神工般的雕刻技艺,雕琢出巍峨青山、潺潺流水,展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提出16年来,浙江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有着1700年历史的青田石雕,常取材自当地所产叶蜡石,经手艺人开坯、雕琢等数道工序制作而成。眼下,如何让这一传统技艺“活起来”?在张爱光看来,将其融入时代精神之中,谓之关键。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建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用中华传统艺术表达出国家发展壮大的宏大主题,向人们展现浙江这片土地上传承着的文心与胆气,非常有意义。”张爱光说。

  据悉,“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下,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

  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合作推出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也将于6月5日在主题特展开幕式上正式首发。(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