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恰是风华正茂”主题特展:多部重磅作品首次面世

发稿时间:2021-06-04 12: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白凡作品《百万雄师过大江》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3日电(黄龄亿)“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本月3日-13日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展览中,《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大西南进军图》《物资交流大会图》《丝路新语》等多部重磅珍藏的作品首次面世,专门为特展创作的《旌旗如山气如云》和《和平之音》等作品首次亮相。

  本次展览以史为纲、以时间为轴,坚持以“文心胆气”贯穿始终,以革命事迹、文史之光体现“文史感”,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百年党史故事,以艺术作品呈现具体而可感的“人民性”“革命性”,通过“重返党史现场”,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巨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并展示浙江自觉守好“红色根脉”,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与风采。

潘韵作品《物资交流大会图》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供图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老馆员白凡的《百万雄师过大江》便很好地体现了具体而可感的“人民性”“革命性”。

  1949年4月20日,全面内战已进入尾声。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号令全军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当夜,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23日,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后,写下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诗中首联“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白凡的画作正是描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解放南京的雄伟场面,气势磅礴,雄壮有力。

吕国钢作品《丝路新语》 浙江画院供图

  曾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的潘韵的作品《解放大西南进军图》,主角同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11月1日,“西南战役”开始,该战役历时57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川、康、滇、黔全部或大部,以及湘、鄂、陕、甘等省最后的50余座城市。潘韵用长卷完成了这一恢弘的挺进场景。

  潘韵是当年中国画坛的明星之一,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已是浙派山水、人物画的先驱者之一。

  这次展览中,有一幅占据整面墙的大型画作,在画作中,可以看到中国布商、外国客商、身穿华服的模特……59个人物错落有致、时髦生动,呈现出一个繁华、开放的现代江南布市。这是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吕国钢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创作的作品《丝路新语》。

  据介绍,《丝路新语》是一件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在“一带一路”的主题下,吕国钢采用工写结合的方式,将浙江柯桥中国轻纺城的贸易场景和模特走秀的场景有机交融,构成了一幅各国人民友好贸易往来的画面。

  吕国钢公开表示:“这幅国画就是要从正面表现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新引擎的巨大推动力,通过对轻纺城各色人物的描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柯桥布满全球的盛况。”

  除了这些珍藏的作品首次问世外,还有多位艺术大师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了作品。

  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创作了铜雕作品《旌旗如山气如云》。

  主办方介绍,朱炳仁以“风雷动,旌旗奋”为主题创作熔铜装置艺术,用如火的激情熔铸出一面面英雄鲜血染红的旗帜。作品工艺上,采用其独创发明的“熔铜艺术”,让铜在熔融的状态下,自由流动,呈现作品行云流水的铜墨章法和流动气势。

  据悉,本次展览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下,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完)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