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120幅剪纸作品长沙展出 “剪映”百年社会发展变化

发稿时间:2021-06-05 10: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此次展览共展出120幅剪纸作品。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6月4日电 (记者 邓霞)“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长征精神》、用生命兑现庄严承诺的《“时代楷模”黄诗燕》、和谐机车奔驰全球的《高端引领》……120幅反映中共建党百年来发展变化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剪纸作品4日在长沙展出。

  当天,“剪映百年·薪火相传——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剪纸作品展览”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近年来湖南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次民间剪纸艺术展示,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

参观者驻足欣赏剪纸作品。 邓霞 摄

  据介绍,自今年4月初发出剪纸展览通知以来,得到湖南各地乃至省外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剪纸作品近400幅。创作者中既有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也有中青年的后起之秀,还有稚气未脱的中小学生;年纪最大的89岁,最小的只有6岁,可谓老中青三代同堂。

  经过专家反复评审,最终确定120幅作品入展,其中成人组102幅、青年组4幅、儿童组14幅。这些作品都是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主题新创的,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委书记、馆长、中心主任叶伟平表示,入展作品都是用剪纸艺术唱响爱国爱党主旋律、讴歌脱贫攻坚典型、描绘身边的美好生活的佳品力作,使展览成为展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美丽风景,成为展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保护成果的优秀答卷。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线下首展为湖南省文化馆,此后还将在湖南各地巡展。(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