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画如江山·妙笔丹青”清华美院教授何镇强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

发稿时间:2021-06-07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张玘云)6月6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收藏家协会联合主办,盛世收藏艺术馆承办的“画如江山·妙笔丹青”清华美院教授何镇强艺术精品展在京开幕。展览以北京武汉双城展形式举行,共展出何镇强1973-2016年创作的艺术精品500多幅,展期自6月6日-6月30日,对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优秀艺术成果,丰富两地文化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美院教授、画家、新中国第一代室内设计家何镇强携夫人黄德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曜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原副主任李凤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与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黄国强,中国美术馆研究部负责人邵晓峰,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著名艺术评论家夏叶子,香港著名艺术品鉴定专家韩春英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黄德龄左一何镇强左二

  何镇强著名艺术设计家、画家、教育家,曾参与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中国美术馆、中南海、毛泽东主席纪念堂、长城饭店、昆伦饭店、建国饭店等众多建筑装饰部分设计与室内陈设艺术设计。 

  何镇强老师的画作,是他一生对文化、艺术和人生的感悟。常沙娜在发言中感慨道,我们有自己的文化,就是中国特色,这种展览的重要性在于,让我们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我是何老师的学生。在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期间,何老师是我们的楷模和人生的榜样。何老师在设计界非常有影响力,参与了大量的建筑和室内设计等重大国家工程,他在绘画上也令我们佩服。鲁晓波发言时分享了自己跟随何镇强学习时的细节,“当年没有电脑,基本上都是手绘,我记得我当时学习效果图,学习表现我们的绘画能力,很重要的知识都是师从何镇强先生的。 

展览现场

  朱曜奎认为美术是可以成为大美术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就是坚持大美术的。何镇强老师,以及我们很多人都走上了大美术的道路,既是一个设计家,又是一个教育家,又是一个画家。从画家方面看,何镇强老师有自己的特点,他的画非常美。我是苏州人,他把我们的苏州画非常美。 

  江山如画,是大自然的杰作;画如江山,就是大师的杰作。何镇强先生堪称这样的大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在致辞中说道。 

  “妙笔丹青,就是更好地显示我们艺术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的品牌。”常沙娜说。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