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颐和园等公园端午期间将开展40多项文化游园活动

发稿时间:2021-06-11 11: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于立霄)端午假期,颐和园、天坛、景山、北海等11家北京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开展水上泛舟、诗词歌赋、民俗体验、线上科普等40余项文化游园活动,以丰富民众的节日生活。

  端午节有怀古思贤、吟诗诵词的寓意和习俗,北京植物园将通过“读诗找作者”“诗词填空”等游戏开展诗词赏析和互动活动;天坛公园将在神乐署举办“神乐之旅”专场演出,展示中和韶乐的独特魅力;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传统豫剧展演,通过国家级非遗豫剧名家名段、折子戏等精彩内容带领观众走近传统豫剧。

  端午节还有包香粽、做香囊的民俗,景山公园将举办包粽子活动;天坛公园的科普老师将讲解药用宿根植物及端午民间习俗,现场制作驱蚊香囊、纸艺粽子;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植物园开展艾草香囊制作;香山公园开展投壶刺“五毒”、五彩香山品“香”端午系列活动,让游客体验流传多年的端午传统游戏。

  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天坛公园将为游客介绍旱龙舟的起源、发展及文化内涵,开展旱龙舟竞赛;陶然亭公园将在文化广场放置实体龙舟供游客打卡拍照,并以纸箱制作单人龙舟供游客与小朋友赏玩互动。

  端午期间正是湖面泛舟的好时节,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玉渊潭公园等游船将陪伴游客泛舟湖上,领略湖光山色。

  节日期间,北京各大市属公园的线上活动也丰富多彩。颐和园将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推出传统节日文化游园专题;紫竹院公园将邀请多位非遗传承人直播讲解香囊手机挂饰、五彩结绳制作;玉渊潭公园将在线上讲解“饮食中的端午植物”。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醒广大游客,在游园过程中,要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配合测温验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文明有序游园观览。(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