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长三角戏曲博物馆在江苏盐城“聚首” 九剧种同台献艺

发稿时间:2021-06-15 12:0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戏曲博物馆在江苏盐城“聚首” 九剧种同台献艺

婺剧《吕布试马》展现演员扎实的基本功。 周晨阳 摄

   中新网盐城6月14日电(顾名筛 陆荣春)6月13日晚,长三角戏曲博物馆交流专场演出在“淮剧之乡”江苏盐城在举行。名家名角云集,优秀剧目荟萃,为广大戏曲迷呈现了一场华丽的戏曲盛宴。

   今年是位于盐城的江苏淮剧博物馆成立10周年。为庆祝这一盛事,江苏淮剧博物馆邀请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婺剧艺术研究院、中国黄梅戏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南京越剧博物馆、锡剧博物馆、扬州戏曲博物馆、淮安戏曲博物馆“聚首”,名家名角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联袂献演。

长三角戏曲博物馆在江苏盐城“聚首” 九剧种同台献艺

黄梅戏演员和淮剧演员联手献艺令人耳目一新。 周晨阳 摄

   当晚的舞台上,李政成(扬剧)、陈澄(淮剧)、许亚玲(淮海戏)、周雪峰(昆剧)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众多国家一级演员悉数亮相,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婺剧、锡剧、淮海戏、扬剧、淮剧九个剧种轮番登场。

   戏曲名家们用精湛的技艺展现了长三角戏曲文化魅力,深深震撼着观众。黄梅戏演员郑玉兰“牵手”淮剧演员徐荣军,表演了黄梅戏《天仙配》经典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呈现出戏曲“黄+淮”相融并济的独特韵味。婺剧武生周宏伟和陶永晶带来《吕布试马》一折“驯马”,以演员的身段、毯子功等与吻合剧情的技巧组合,展示出不凡的身手和扎实的基本功。压轴戏为传统淮剧《牙痕记》一折“金殿认子”,演员们优美的唱腔和乐师们娴熟的器乐演奏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将淮剧的魅力展露无遗,掌声、喝彩声一次次在剧院里回响。

长三角戏曲博物馆在江苏盐城“聚首” 九剧种同台献艺

传统锡剧《珍珠塔》选段“赠塔”剧照。 周晨阳 摄

   江苏淮剧博物馆馆长刘正阳介绍,淮剧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江苏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剧之一,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盐城是淮剧的故乡,全市共有6个淮剧团。近年来,盐城以淮剧申遗为契机,不断加大保护和挖掘力度,先后有《打碗记》《奇婚记》《鸡毛蒜皮》《来顺组长》《小镇》《小城》等多部优秀剧目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华大奖”等荣誉。建在盐城的江苏淮剧博物馆,主展区分为历史沿革、艺术常识、名人名作和文化现象四个展厅,通过原作剧本、经典剧照、视听资料、舞台模型、服装道具等珍贵藏品,展现淮剧发展历程和艺术成就,颂扬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献身淮剧事业的执着精神,彰显淮剧文化的无限魅力。

长三角戏曲博物馆在江苏盐城“聚首” 九剧种同台献艺

传统淮剧《牙痕记》深受观众喜爱。 周晨阳 摄

   据了解,此次长三角戏曲博物馆交流活动为期两天,包括专场演出和座谈会等环节,业界人士畅所欲言,交流戏曲博物馆的建设,探讨戏曲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各地文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构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美丽蓝图。(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