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修旧如旧”、预防性保护、多元“活化”

发稿时间:2021-06-15 12:0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2日电(记者孙丽萍、陈爱平)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上海集中展示一批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以推动文物保护工程质量提升,促进不可移动文物周边的建设工程与历史环境相协调,推动文物保护成果惠及社会。

   这10个示范项目涵盖中共一大会址(含博文女校)、《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上海宋庆龄故居等的保护修缮工程或预防性保护项目。

   其中,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始发地,博文女校是中共一大与会代表的宿舍旧址。此次修缮工程采用了传统工艺传统材料“修旧如旧”。重新对外开放后,它们以最接近百年前的历史原貌,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基因、精神灵魂和历史根脉。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修缮工程,则修复了门楣山花、木质雕花等石库门住宅特色细部,恢复清水砖墙的里弄原貌;对外开放后展示早期革命者工作的场景,对传承革命薪火、弘扬红色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宋庆龄故居的预防性保护基于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对文物建筑的分析、监测、评估和日常管理,力求尽早发现潜在风险,及时干预,是上海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工作从抢救性向抢救与预防并重转变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上海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和方案,在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开展有益实践。上海全民参与文物保护意识显著提升,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和格局基本形成,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文物工作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