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红色大唐主题发布会举行,用百年感动点亮革命薪火

发稿时间:2021-06-15 12:1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10日,在中国大唐文化节红色大唐主题发布会上,一本《红色大唐 百年记忆》红色图志、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短片、10首原创歌曲、11部优秀影视作品一一展示在观众面前,激励着大唐人更加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勠力同心、登高望远,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出席发布会,并与原南京下关发电厂老厂长朱骏上台,共同发布《红色大唐 百年记忆》图志。中国大唐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发布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集中展现了中国大唐百年的奋斗史、创业史,展示了中国大唐始终听党召唤,与祖国同行,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所做的突出贡献。

  一部图志就是一部史诗。《红色大唐 百年记忆》图志是中国大唐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国计民生的一个缩影,是十万大唐人百年来艰苦创业的回放。图志收录了系统从1910年我国第一家官办电厂到所属108家典型企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包括被誉为“渡江第一船”京电号小火轮在内的18个红色信物,采写了23篇老革命、老党员、老劳模的感人故事。这本书是浓缩的中国大唐企业发展史,是一代又一代大唐人忠党爱国、许党报国的奉献史。

  一部电影就是一种情怀。在10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大唐有着太多的红色记忆。现场发布的优秀影视作品生动地记录了这些历史瞬间,反映了电力体制改革中电力人的付出与成长,讲述了大唐人世代传承的电力报国之志。

  一个基地就是一座丰碑。中国大唐在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中保留了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纪念价值、教育意义的工业遗产,形成了一批具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意义的中国大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个个红色的“传家宝”就像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大唐人砥砺奋进的初心印记,激励着一代代大唐人奋勇前行。

  一首歌曲就是一声幸福。大唐人用最真挚的心、最炽热的爱、最饱满的情,谱写了一首首大唐人自己的歌曲,唱出了大唐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大唐未来的期盼。正如歌曲中所传唱的,中国大唐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幸福大唐”建设重点项目中,让职工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发布会还特别邀请到原南京下关发电厂绘图员、抗美援朝老英雄刘无瑕、参加过护厂护国运动的南电人后代金纬,江苏公司吕四港发电公司全国劳动模范韩涌等参加。

  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系统部分企业代表,社会各界的代表参加发布会。(杨伟强、陈铭炜)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