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在重庆建成投用

发稿时间:2021-06-16 13:0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6月12日电(记者周文冲、施雨岑)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重要活动之一,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揭牌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仪式近日在重庆举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活动现场表示,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是三峡出土文物后续保护修复的主要场地,要立足三峡出土文物保护修复,加强技术推广应用,辐射带动三峡库区乃至西南地区文物保护能力的全面升级。依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设的“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担负着我国馆藏文物生物病害防治科学研究的重任,要持续深入研究,产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

   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国家级文物科技保护基地,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5月完成施工。项目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物科技保护实验室、文物修复室、有害生物研究与控制科研实验室、珍贵文物预防保护实验室等。

   基地将为三峡文物保护修复、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作为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还将直接参与文物保护装备产品研发,提高文物保护装备最新科技成果转化速率。

   基地同时开放“世纪工程国家行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数字体验馆”“再现光华——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科普展”三个主题展览。其中,“世纪工程国家行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集中展示三峡文物保护工作的重大成就,以及为此付出30余载艰辛努力的文物工作者的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