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以京剧艺术再现李大钊一生

发稿时间:2021-07-23 11:0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京剧《李大钊》中,由张建峰饰演的李大钊(左三)、张凯饰演的陈独秀(左四)演出剧照。

北京京剧院供图

  近日,由北京京剧院创排、北京交响乐团协助演出的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验收。

  现代京剧《李大钊》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生命历程。全剧通过再现李大钊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刻画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以传统京剧艺术表现现代革命题材并不容易。熟悉戏曲的人都知道,“四功五法”是京剧主要表演技巧和手段,于文戏而言,“四功”之中最为关键的是唱功。过去舞台上没有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辅助,一出戏的成功与否,全凭演员的嗓子。《李大钊》秉承这一传统。戏中,“李大钊”在第七场戏中的一段精彩的“反二黄”唱段令观众印象深刻,这段狱中自白让观众感受到的不是对眼前困境的哀怨和无助,而是处处透露着对光明未来的期盼和憧憬,字字燃情,句句铿锵,充分发挥了“奚派”老生善于“以情行腔”的特点。

  如果说“听”考验的是演员的唱功,那么“看”便是对导演、舞美、编舞全方位的审视。声、光、电的加入以及各类舞蹈元素的融入,让《李大钊》的舞台更有立体感,抒情变得更加多样化。序幕一场中,乌云密布下,工人们被无形的锁链束缚而迈开的沉重步伐,将京剧的“虚拟性”和“意象化”展现得恰到好处,瞬间将观众带入剧中;第二场“相约建党”中有一段车夫的舞蹈,4位红衣车夫在李大钊、陈独秀二人相约建党的唱段中加入了传统的“扯四门”“翻、转、扑、跌”等程式技巧,为二人的唱段增色添彩,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为将该剧打造成精品,北京京剧院特别邀请了编剧蔡赴朝、总导演曹其敬、导演徐春兰、作曲朱绍玉组成强大的主创阵容。经过对剧本的多次打磨和修改后,该剧于2020年初正式下地排练,2020年8月初在北京大兴剧院和网络平台“东方大剧院”线上线下双首演,开创了新编舞台剧目首演网络直播付费收看的新模式。为进一步提升艺术品质,在北京市文旅局大力支持下,现代京剧《李大钊》加工提高项目顺利入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2021年4月底,《李大钊》完成加工提高后在北京首演,并赴上海、天津、唐山、衡水、保定等地以及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机构和高校演出。

  据悉,现代京剧《李大钊》将在京津冀地区巡演,走进更多学校,把李大钊的崇高精神和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送进校园。(本报记者 郑娜)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