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山西太原剪纸的“守”与“变”

发稿时间:2021-07-31 10: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40年间,王银凤一直专注于制作和传承太原剪纸。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7月30日电 题:山西太原剪纸的“守”与“变”

  作者 吴琼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一双巧手,上下翻飞间,惟妙惟肖的人物故事、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便跃然纸上。赋予这一张张纸生命的,正是47岁的太原剪纸非遗传承人王银凤。

  在近期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非遗项目“太原剪纸”入选其中。目前,太原剪纸的传承人群体主要是第五代传承人王银凤、郭树林和他们的女儿、徒弟及学生。

  从六七岁起,王银凤便跟随母亲、奶奶学习剪纸技艺,从小对剪纸、刺绣这些手工艺很感兴趣。此后40年间,她一直专注于制作和传承太原剪纸。

  “太原剪纸主要分为画图、剪刻、染色、装裱四步,制作过程中,每一步都很重要,无论哪一步做错了都要重新开始,一幅大型、细致的剪纸作品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王银凤介绍,太原剪纸既有北方剪纸的粗犷,也有南方剪纸的纤秀,二者巧妙融合,写实而不拘泥,夸张而不变形。

  如何让更多人认识到非遗的价值,让太原剪纸走入年轻人的眼、走进年轻人的心?这也是王银凤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挖掘、保护、继承太原剪纸技艺的同时,王银凤和郭树林在剪纸的题材、技艺、表现形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多层套色点染等多种技法融合,丰富太原剪纸内容。

  “在挖掘、传承传统图样、技艺的同时,更多的是创新,坚持‘活化传承’。”王银凤介绍,基于十二生肖、京剧脸谱等传统题材,他们创作仿古民画剪纸,多种技艺融合在一起,并开发剪纸文创作品,剪纸书签、扇子、服饰等等,结合当前时代背景,他们也创作了一些反映当代精神面貌的具有时代性的作品。

  除此之外,王银凤将剪纸带入校园,她还长期在小店区文化馆进行传统剪纸培训,目前,她已在6个学校开设剪纸课堂。

  谈及传承,“我们不仅要到小学,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争取更多的孩子学习剪纸技艺,还要走进高校,指导大学生创业。”王银凤说,之后,他们将重点向剪纸文创藏品、剪纸服饰等方向发展,把剪纸和民众衣食住行结合起来,将剪纸长久地传承下去。(完)

  【编辑:陈海峰】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