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正式开馆 一批珍贵文物首次与公众见面

发稿时间:2021-09-13 10: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12日正式开馆。唐伯虎《山水横轴》、郑板桥《墨菊图轴》、唐代风形歙砚、窖藏元代瓷器等一批珍贵文物首次与公众见面。

  该馆位于安徽省歙县徽州古城内,馆内陈列着1530件精品文物,分天下徽州、遥忆徽州、寻根徽州、秋兴徽州、梦里徽州五大部分。

  开馆当日,来自文物馆藏界专家学者百余人走进馆内,观赏展陈的文物。该馆从徽州建筑特点及徽州山水形态中汲取灵感,提取徽州府衙、南谯楼等“人”字坡特点,进而对“人”字进行解构,使之形成连绵不断的“山”与波澜起伏的“水”,从而形成独具美感的建筑意向。

  歙县是古代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古徽州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今分属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与江西省婺源县。徽文化作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涵盖经、史、哲、医、科、艺等诸多领域,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州教育、徽派盆景、新安理学、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影响至今,吸引众多古今中外学者为之发幽探奥。而以徽州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徽学,是中国地域文化的三大显学之一。

  歙县县委书记李忠在开馆仪式上表示,馆内每一个展厅都是一幅丰富多彩的历史画卷,每一件展品都见证了徽文化的灿烂与辉煌,彰显了徽州历史的厚重,博物馆是加固历史,保存文物、展示文物的重要载体。安徽徽州历史博物馆将成为歙县徽州古城的新地标和旅游新名片,将成为城市交流的舞台和文化交融的“会客厅”,推动徽州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