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古人“玩具”展亮相上海 考验今人智慧

发稿时间:2021-09-18 11: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瑞兽纹铜投壶,清乾隆。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 (李佳佳 张亨伟)上海观复博物馆年度展览“智·趣—中国古代玩具展”17日在上海中心大厦开幕。三彩玲珑球、九连环、扑克、七巧板……这些的古人玩具令人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考验着今人的智慧。

  据介绍,本次展览包含节令类、棋类、观赏类、益智类近百件古人玩具,以豢养中的玩具、文人的玩具、成长中的玩具、茶酒中的玩具、文物中的玩具五个主题展出。展出了近百件“玩具”,时间跨度千年,上溯汉唐,下至民国,展品多样,巧夺天工,雅俗共赏。

木质七巧板。 张亨伟 摄

  玩具是人类在生产生活闲暇时的消遣产物,中国古代玩具源远流长,随着时代的更替一直在民间流传并发展演变,在华夏大地各个地域创造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以寓教于玩、寓教于乐为主要目的文化产物。

  今人通过这些玩具可以了解古人并非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玩耍起来既能益智又可益趣还兼修身。比如将智力游戏与古典数学相结合的玩具代表七巧板、九连环、鲁班锁,作为古人童年的“玩伴”既启蒙心智,又趣味十足。西方人称其为“中国的难题”,这些“难题”涉及了数学中的几何学、拓扑学、图论、运筹等多门学科。诞生于先秦时期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投壶,既简单易操作又文明高雅范儿,文以乐嘉宾,武以习礼仪。

九连环智力玩具。 张亨伟 摄

  智趣、博弈、礼仪等各类玩具不仅丰富了人类生活内容、陶冶品德、增长知识、同时激发着人们的进取精神,促进人们身心健康成长。在古人的游戏中既能窥见中国民俗文化底蕴和民族之光,更蕴含着不让古今的硬核智慧。

展出了近百件“玩具”,时间跨度千年。 张亨伟 摄

  上海观复智趣玩具展开幕期间适逢上海旅游节,成人门票半价优惠,市民可购半价票到上海之巅看大展,了解古人如何认真玩耍与有趣生活。(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