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聚焦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

发稿时间:2021-09-22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白塔妙会”文创市集在白塔寺及宫门口东西岔胡同开市。“白塔妙会”是今年“白塔夜话”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文创市集围绕“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题,邀请到多位非遗传承人,汇聚众多文化创意、文博文创、公园文创、老字号传承创新、国风国潮等优质文创商家,为市民带来一场充满创新与趣味的文创市集活动。白塔寺老街坊代表杨大爷、胖婶和鲁迅博物馆、西城少年宫代表共同鸣锣为“白塔妙会”开市。 

  白塔寺,本叫妙应寺,始建于元朝,寺内白塔,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历经七百多年沧桑的白塔寺,以及周边纵横交错的胡同街巷,融合市集鲜明的文化属性,一同营造出“白塔妙会”独特的文化气质。 

  市集现场40余家展商尽献各家“法宝”,包括彩塑京剧脸谱、北京鬃人、北京仿古瓷等非遗技艺及工艺品;北海公园、颐和园等公园推出的文博文创产品;人民创意和故宫文具联名推出的国潮风系列文具,北平汇、菜百首饰等老字号带来的创新商品,吸引了上万人消费打卡,亲子、情侣、家庭、友人,不同的人群都能在市集中找到喜爱的摊位,带走来自“白塔妙会”的一份礼物。  

  现场非遗技艺展示与精致的文创产品,让观众大饱眼福,领略到传统之美与古人匠心智慧;“复活”的锔瓷技艺,令手艺人转身变为艺术家,经过他们的双手,哪怕是破损的瓷器也具有了观赏和艺术价值;故宫、颐和园、北海公园继续专注文博文创商品的研发,妙趣横生的设计,令观众爱不释手。除此之外,中国榫卯结构玩具,以其益智性、创造性,勾起了一众大小玩家的好奇心。 

  “白塔夜话”系列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致力于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文化建设特色品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群众文化体验的场景和文化消费的平台,打造消费新场景,带动大众文化消费。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