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陕西首次开展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

发稿时间:2021-09-23 10: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9月23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2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该省首次开展了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将设优秀展览奖和单项奖。

  陕西省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一届(2018—2020年度)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的通知》,将委托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陕西省第一届博物馆优秀展览评选活动。

  据了解,评选活动将设优秀展览奖8个和单项奖6个至8个,包括最佳创意奖、最佳内容设计奖、最佳形式设计奖、最佳工程质量奖、最佳宣传推广奖、最受观众欢迎奖、最佳综合效益奖等,若参评数量或质量不足的奖项将空缺。

  凡近3年内未发生过文物被盗、损毁、重大安全事故且年检合格的国有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和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均可参加。

  此评选活动将每三年组织一次,第一届参评展览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期间举办的展览,以此类推。参评展览应为由博物馆运用本馆藏品或借用展品,自行策划组织展览的内容和形式设计,公开展出的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展期为2个月或累计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者。

  参评条件为展览选题新颖、主题鲜明,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知识性、欣赏性和原创性;展览内容能够体现最新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含量;形式设计有新的探索或突破,实现形式设计与内容设计的和谐统一等。(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