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乡村追梦人李宏亮:乡村赋予土陶新的生命

发稿时间:2021-10-16 11: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李宏亮在工作室制作土陶作品 刘晓朦 摄

  中新网合肥10月15日电(刘晓朦 朱琛琛)推开深藏巷陌的柴扉,一潭莲花正悠然绽放,这里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土陶第四代传承人李宏亮醉心创作的农家小院。他用艺术与泥土对话,在拙朴美学和土性的原始中描摹初心。

  土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制陶技艺。它以自己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饰缀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质朴地显示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

图为李宏亮在工作室制作土陶作品 刘晓朦 摄

  “泥土是很纯粹的东西。”李宏亮在父辈制陶的耳濡目染中与泥土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大学毕业的李宏亮毅然决定回归家族事业,“野佬陶坊”的成立让他潜心研究陶艺至今。

  从大地上质朴的泥土,到窑炉中跳跃的火苗,再到浴火后的陶艺作品,李宏亮用双手将陶艺这种“土与火的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陶瓷源自脚下的泥土,每一抔都能制成陶瓷,不同的土形成不同的风格。”保持着对土陶的无限热情,数十年如一日的潜心创作和思考,让李宏亮在承袭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艺术逻辑,也在小岭南寻找到创作的新灵感。

  李宏亮认为,土陶蕴含泥土对人的情感。他把物质和情感有机结合,以本地泥土做壶,以客人故乡的树枝做柄,创造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人们来到这里,我不希望,他们只带走一个茶壶,我希望他们能找到更深层次的连结。”说到底,土陶是人创造的艺术,是有人情味的。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州土陶丰富了蜀山区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涵,同时也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和喜爱。蜀山区以对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文化发展上的宏观建设,在为庐州土陶的发展创造环境的同时,也通过组织校园传习活动为非遗传承人和社会大众创造联系,网聚多方力量,带动非遗文化和岭南文化旅游发展,推进文化深层次融入乡村振兴。

  李宏亮扎根小岭南,进行农村题材创作之余,着力打造李氏土陶传习基地,以系统的教学为庐州土陶的“下一代”打好基础。“文化传承是一件大事,需要政府、手艺人和社会大众共同努力。”李宏亮在庐州土陶的传承中担着一份重任。

  “人生很短,我能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从事愉快的爱好,这是我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因为热爱,土陶的创造和传习常常让李宏亮的内心达到一种满足的状态,这或许就是匠人的心境。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