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书写一部永不完稿的育人诗集

发稿时间:2021-10-17 10:38:00 来源: 光明日报

  10月15日晚,话剧《陶行知》在南京晓庄学院首演。1927年3月,陶行知在南京市北郊创办了晓庄试验乡村师范。话剧《陶行知》以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为素材,展现了这位人民教育家的事迹和情怀。

  “陶行知先生说,‘晓庄是一部永不完稿的诗集’。九十多年来,成千上万的学子从这里走出去,光大了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南京晓庄学院院长张策华表示,陶行知的办学思想与方针,在今天看来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晓庄学院上演《陶行知》,是对陶行知先生最深切的怀念,也是对中国教育史上曾经奉献过青春甚至生命的教育家们的致敬。

  涵养行知教育情怀

  学习行知精神是晓庄师生的“入学第一课”。10月11日,晓庄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历史专业的80名21级师范生,来到行知园开展了师范生“六个一”师德第一课系列活动。包括拜一次陶墓、读一本陶著、看一部陶行知影剧、参观一次校史馆、听一次关于陶行知的讲座、写一篇学陶心得。

  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园是陶行知办学原址的核心区域,也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发源地和实践地。作为首批“全国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行知园是南京和省内外许多学校教师和师范生入职、入学的第一课堂。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中、小学师生超过15000人次。

  “在南京晓庄学院,学生不仅要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培养学习、思考、实践创新的能力,还要涵养教育情怀、树立理想,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强化为教师教育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稳健、行得更长远。”南京晓庄学院副院长王本余说,学校坚持以培养“行知教育情怀”为内核,构建师德养成教育体系。

  在行知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晓庄学子放弃优厚的工资待遇和良好的学习条件,积极投身西部和苏北的建设中:青年教师胡小五响应团中央号召,来到云贵高原耿马支教服务18年;扬州女孩周蕾三次到青藏高原支教,致力于幼儿教育;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景光等一批晓庄学子扎根苏北农村挥洒汗水。

  “教学做合一”的育人模式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深情优美的旋律中,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学校五(1)班学生,牢牢记住了晓庄英烈姚爱兰等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这是今年晓庄学院2018级小教文(6)班师范生倪倍琳顶岗实习时的一个场景。自2006年起,南京晓庄学院创新师范生实习方式,以“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的模式,让师范生到村小“顶岗”实习,“置换”出乡村教师重返高校脱岗培训。本次“顶岗实习·置换研修”已是第16期,有608名师范生参与。迄今为止,活动已覆盖南京涉农区域大部分乡村小学,参与顶岗实习的学生达2442人。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一直以来,我们十分注重挖掘并实践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思想真谛,将行知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今年是陶行知先生130周年诞辰,我们将充分研究、宣传和践行百年行知教育思想,为全国、全省教师队伍深耕细作育良师。”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告诉记者。

  多年来,南京晓庄学院传承行知教育思想,着力构建研究组织系统,培育研究队伍。学院不仅建立了陶行知纪念馆、陶行知研究院、学报陶研专栏等研究平台,形成多学科、有规划的研究取向,还打造出以“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设特色课程,在社会实践中实现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的互动。在为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基础教育师资的同时,形成了鲜明的教师教育体系。

  “教师专业学习是一个包含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复杂过程,在职前教育阶段以学教交替等方式,引导师范生将个人经验和专业经验有效融合,能更好地提升育人质量。”晓庄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陈会忠说。

  近年来,该校创建了基于学习共同体的职前教师工作室、高校主导—政府协调—中小学参与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区域化教师教育远程互动中心、教师教育实践课程中心,以及4个师范生实践教学创新平台,并在所有师范专业进行实践应用,有效提升了师范生的从教能力、科研能力及职场竞争力。

  培养对乡村有认同感的乡村教师

  如何发挥“晓庄试验乡村师范”百年传统,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城市导向的职前教师教育,无法让师范生充分习得如何胜任乡村教育、适应乡村生活,是目前乡村教师频繁流失的原因之一。晓庄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将乡村教育的培养元素融入课程目标、课程组织与实施、课程评价等多个方面,扎实做好实境育人。

  从2000年开始,该校幼儿师范学院就以暑期支教等形式引导学生走进乡村,关爱留守儿童,围绕不同主题进行阅读指导、绘本创作等。这一举措不仅丰富了农村幼儿的暑期生活,拓展了课程资源,而且也让一批批学前专业的学生加深了对农村学前教育的认识,增强了他们对乡村教育的认同。

  20余年来,该校学生已深入农民家庭1万多个,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4万个小时,形成调研报告4万余字,“留守儿童的教育研究与关爱行动”也由幼儿师范学院扩展到了全校。

  卜蕊蕊来自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是学校2017级乡村定向师范生。“我很期待到村小任教,内心也很有底气。”卜蕊蕊告诉记者。

  为培养乡村学校急需的学科教师,南京晓庄师范率先在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体育教育、音乐教育4个专业开展乡村教师教育培养工作。学校有效整合地方政府、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校等教育资源,扎实做好定向生的培养工作。目前,该校招收定向师范生的专业由最初的4个拓展到10个,2021年招生人数增加到590人。2020年228名首批毕业生返乡就业,培养质量受到生源所在地广泛好评。2021年,该校又有273名定向生毕业返乡。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达到心灵的深处’。”陈华说,“晓庄人将不忘育人初心,传承大爱精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师德教育基地和教师培训基地,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教育现代化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