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化自信让中国风更显时尚之美(文化只眼)

发稿时间:2021-10-20 11:1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提及动漫节,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属于年轻人的活动。然而,近期在浙江杭州举办的第17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现场,一位身着汉服的“汉服奶奶”在一众年轻人中显得格外醒目。从最初配合学生拍摄视频,到开设个人账号分享日常古装造型,再到走进此次动漫节,“汉服奶奶”越来越“吸睛”的原因,其一是她身上的汉服及配饰极为精致,体现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特色与格调;其二是她与四周年轻人气质有别的风格,更显出其年龄上的优雅与韵味;其三是现代信息技术为呈现美的多元与质感,提供了更多空间与可能。

  文化之美,大美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体现在建筑、乐器、服饰等诸多方面。作为中华民族服饰标志性的符号,汉服在时下赢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和追捧。“汉服奶奶”不仅热爱京剧艺术,而且将汉服与京剧艺术结合在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推介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和延承,另一方面也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之美和文化自信。

  人之美,大美矣。“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凭借中华传统服饰之美和自身深厚的京剧古典风韵,77岁的“汉服奶奶”既向大众展示出她对美的热爱,更展示了一种不依附于年龄的大美,即经历过岁月沉淀的大气优雅、沉浸在艺术之中的光彩照人、享受于日常生活的平静幸福。

  “汉服奶奶”出圈的原因,除却中华民族传统服饰与她不惧年龄展示美的加持外,不得不提到当前现代新媒体技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发相得益彰的交互与耦合。2021年初,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火遍大江南北,继而催生出一首与之遥相呼应的《那拉提的养蜂女》,引发世人对新疆可可托海与那拉提广泛的关注与热切;新疆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以一袭红披风在无垠雪原中策马扬鞭的短视频,吸引更多人认识昭苏、走进昭苏;四川理塘县的丁真因一张纯真质朴的笑脸走红网络,进入大众视线,为理塘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样,“汉服奶奶”的出圈也是新媒体与优秀传统文化碰撞出火花的又一见证。

  “汉服奶奶”走红网络,不仅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历久弥新的魅力,更看到了基于底蕴与自信的传统文化随时都可以时尚起来,并且不受性别、年龄、国别的限制。借着新媒体的东风,期待有更多“汉服奶奶”“汉服爷爷”涌现,向世人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元魅力。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