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记录片里的党史百年华章——记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百年·光影党史”论坛

发稿时间:2021-10-21 17:21:00 来源: 光明网

   光影为墨、镜头为笔

  记录片里的党史百年华章

  ——记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百年·光影党史”论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为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等重要节点,一大批首次披露的珍贵历史影像以及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精品力作应运而生,成为2021年国产纪录片的一大突出特征。

   10月19日,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以“百年·光影党史”为题举办论坛活动,邀请机构代表、主创人员,分享创作经验,探讨当下重大理论文献片、专题片的创作与传播策略。

记录片里的党史百年华章——记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百年·光影党史”论坛

   “我们在这里探讨中国纪录片的百年历程,既是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的回望,也是一次用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更好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探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在致辞时表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赋予纪录片行业新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有效地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为“影视之都”,北京有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机构多达1.6万多家。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党史纪实影像通过大屏小屏、网上网下以鲜活、生动感人的画面凝聚着中国精神。多年来,广大纪录片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党史纪实力作,深入人心,引发共鸣。

   作为百年相册的记录者,站在百年新起点上,纪录片应如何履行好与生俱来的社会和文化担当呢?杨烁在谈到坚定信仰信念、记录百年峥嵘岁月时表示,广大纪录片工作者要把镜头聚焦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人身上,让党史里尘封已久、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新的影像表达、新的媒介平台,向年轻观众释放独特魅力和精神力量。

   2021年,一大批通过珍贵历史影像吸引全国观众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精品力作,成为2021年中国纪录片最闪亮的风景。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在分享《诞生地》的创作体会时表示,“我们需要瞄准的标杆不仅仅是一部红色纪录片,它不仅是一堂鲜活的入脑入心的光影党史课,更要深入诠释早已深植于这座城市中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

   在论坛现场,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党总支书记、频道总监章红伟也分享了“写青春、展芳华,用闪亮青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创作体会。“我们选取了各个领域90后,甚至是00后的先进共产党员,用年轻化的视角、青春化的表达,讲述百年大党年轻党员在新时代接力奋斗的故事,展望我们党下一个百年的灿烂辉煌,这是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基本要义。” 章红伟说。

   论坛还设置了圆桌研讨,一些优秀纪录片的主创代表就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纪录片以及重大理论文献片、专题片的创作与传播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

   (作者:刘华东)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