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公共文化“菜篮”装什么?2022年长三角文采会在沪举行

发稿时间:2021-10-23 09:5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 孙丽萍)2022长三角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21日至22日在上海奉贤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举行。这次面向全国、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的文采会,提前“剧透”了明年上海市民公共文化菜篮子里将有哪些精彩内容。

   据悉,本届“文采会”占地面积7万多平方米,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共有1079家机构、5998个产品参与线上文采会展示,展区分为10大版块。长三角文采会今年还特设了五个新城专区,力图打造“五个新城”文化供给品牌。

   来自长三角的丰富精彩的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将直接供给上海市民。安徽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安徽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团体。该集团市场营销部主任吴家宝介绍说,首次进驻文采会,他们已与上海文化企业签约,将黄梅戏百年百场巡演活动推到全国。

   杭州荣音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温州市越剧院、宣城市双乐皮影戏演艺有限公司、昆山市青草地家庭服务中心、无锡金田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众多长三角企业纷纷亮相文采会,期待文采会成为其进入上海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绿色通道”。

   上海市民公共文化服务菜单花样翻新,依赖供给侧的不断创新。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是国内领先的非遗创意手造研发、培训交易平台,已拥有扎根社区服务终身教育的“上手驿站”、线上交易平台“上手严选”、“上手商店”等完整产业链。“上手”创意手工平台创始人杨文新认为,大量中国乃至世界的手工创意产品,完全可以进入社区,让市民经常体验手作的乐趣。

   据悉,一年一度的文采会发端于2017年上海市首届公共文化配送产品设计大赛“百强”发布暨优秀社会主体展示交流活动,五年来已累计推出了3614家社会主体,6639个产品,224.9173万人次参与,意向签约63873.82万元。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下一步,上海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工作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技术,加强文采会及公共文化供给数字化建设,实现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服务,让公共文化的“菜篮子”更新鲜更丰盛。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