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激发国潮文化创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1-10-25 11:08:00 来源: 云南日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6%的受访青年喜欢国潮风格;92.4%的受访青年期待越来越多的国潮元素出现;同时,96.0%的受访青年愿意为国潮产品买单;60.3%的受访青年认为守正与创新同等重要。

  什么是国潮文化?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合水解释说,国潮是将大家能够识别出来的中国元素融入商品或服务之中,以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同的一种潮流。说到底,国潮文化、国潮风格、国潮产品,都是中国人自己的时尚潮流,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重要成果和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进步,国内企业经过数十年的摸爬滚打,开始达到基本可以让消费者信任的水平,正因此,才会赢得近九成受访青年的喜爱。此外,新一代消费者成长在中国经济迅速成长、产品质量快速提升的年代,他们对市场上国产商品和服务的信任程度与日俱增,民族自信心也不断增强。

  在笔者看来,国潮文化的流行,是因为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因子被重新挖掘,创新赋能使其更具时代生命力。国潮风格在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前提下,顺应了时代审美的潮流,将极具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标志性符号与当下流行的服饰、食品和日用品结合在一起,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譬如,河南卫视的“中秋奇妙游”节目之所以大受欢迎,就是将许多传承已久的人、物、事、景、器、技以及理念融入其中,向观众阐释了节目制作人员对中秋传统文化的创新理解,既有文化又有新意。

  悠久而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新的时代和市场背景下国潮的流行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千百年来先辈用智慧积淀的文化,将精益求精、勤劳、博学、节约、自律、诚信的文化、价值理念通过一些符号、器物、技巧传承下来,成为优秀文化基因及精神内核的载体,再经过不断的推陈出新,使其更具时代新魅力,得到青少年的追捧,从而在创新中把这些精髓发扬光大。

  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受访青年觉得国潮元素应该体现在大众艺术文化作品中,体现在传统IP的文创周边产品中。有些专家认为,不仅要有传统的更要有现代中国的元素,即领先世界的高新技术或创新产品。而从传播的效果看,不管是传统元素还是现代元素,都应能够注入到文化产品中,向外输出,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古老而现代的中国魅力。

  在创新国潮产品,推动国潮“走出去”中,青年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这要求青年人增加历史认同,主动了解和接触丰富多彩的中华物质与文化遗产,激发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创造欲望,不断创作出、传播好越来越多能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