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陈依妙:在成都大运会奏响“Z世代”国风音乐

发稿时间:2021-11-02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马晓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2日 09 版)

  炫目的舞台灯光,节奏欢快的电子舞曲,伴着悠扬的二胡曲调……10月29日晚,在“让世界听见大运”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青春歌会上,由伯克利音乐学院和成都高校大学生一起唱响的这首《锦城少年行》,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这部作品的作曲是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的中国学生陈依妙。“我希望为成都大运会创作的这首歌能成为这样一首歌曲——无论你来自哪里,说怎样的语言,都能从中感受到热烈的希望与梦想。”陈依妙说。

  2020年11月,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启动歌曲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球的2700余件音乐作品。经过大众网络投票和专家委员会多轮评审,歌曲《锦城少年行》成为20首成都大运会主题推广歌之一。

  陈依妙说,“拿到这个主题的时候,我想的是如何将音乐与大学生运动会相结合,所以选择用节奏的律动来表现大学生青春洋溢的感觉。”

  确定好节奏之后,旋律也跟着出来了。只用了一两天时间,陈依妙就完成了创作。歌曲将传统的二胡演奏、戏曲唱腔和流行的电子音乐结合起来,让中国传统音乐与流行元素碰撞出新的火花。

  陈依妙出生于二胡世家。她的曾爷爷是演奏江南丝竹的民间艺人,爷爷陈耀星和爸爸陈军都是国内著名二胡演奏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中,陈依妙渐渐长大,开始接触到世界各地不同类型的音乐。她尝试将二胡和西方音乐相融合,希望和爷爷、爸爸一样,创新二胡演奏曲目,创作出属于“Z世代”的国风音乐。

  在一次次尝试中,她发现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现代音乐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二胡是‘五声调式’,爵士音乐也是一样的,两者在音阶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时,二胡的声音和音调也非常适合演奏爵士乐,那我就可以尝试用二胡演奏一些爵士的曲调。”

  在陈依妙看来,传承上千年的中华传统音乐,在不同的时代散发着不同的魅力。

  “爷爷在战争年代用二胡创作、演奏军事题材的音乐。爸爸结合了西方一些音乐,用二胡演奏了很多小提琴作品。我也应该创作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民族音乐的基因就埋藏在我们的血液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的闪光点发掘出来。”

  “中国传统音乐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一直都在。”陈依妙说,在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校园中,她希望把二胡介绍给世界各地的同学。

  陈依妙说,随着更多传统音乐的传承人走向世界舞台,越来越多的人逐渐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音乐。她希望能够创作更多让大家喜欢的音乐作品,更广泛地传播中国传统音乐和传统文化,让中国音乐成为全世界流行的音乐语言。

  “成都大运会期间,全球各地的大学生将到中国、到成都,所以我想创作一首符合世界各地年轻人听觉习惯的歌曲。”陈依妙说,成都大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竞技,更是一场全球青年的文化交流盛会。

  在这个国际化的舞台上,她希望将二胡的演奏和前卫、流行的旋律相结合,向世界各地的青年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1年11月02日 09 版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