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难修的“箭扣长城”——北京逐步修缮长城著名险峻段

发稿时间:2021-11-15 10:3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难修的箭扣

  ——北京逐步修缮长城著名险峻段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也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文化遗产。在中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长城北京段保存程度较为完好,但维护的难度也超乎想象。

  北京每年设立专项资金

  抢险加固10段长城

  北京境内的长城始建于北齐,并于明代大规模修筑,历史上为拱卫都城而布防严密,建造坚固,是中国长城的精华段落。从范围上来看,北京长城涉及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等6个区,全长520.77千米。

  2000年以来,北京市开展了近百项长城保护工程,包括以长城知名险段箭扣长城为代表的示范性保护工程。2019年,《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公布,针对北京长城的保护修缮力度进一步加大。

  该规划提出,到2035年,通过抢险、日常维护等手段,北京市将实现长城本体和载体全线无险情。为达到这一目标,北京市从2019年开始,每年固定推进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

  今年8月以来,北京市2021年的长城抢险加固项目陆续开工。10月下旬,施工也进入尾声。其中,怀柔区段长城今年的施工已全部结束——4个市级工程已全部完工,箭扣长城第四期修缮工程也完成了本年度任务。

  从箭扣关到正北楼

  箭扣长城东段已贯通

  今年怀柔区段长城的抢险维护工程,贯通了箭扣长城东段中最险峻的部分。

  万里长城在壮观延绵的京北群山中分别向东西延展。北京市怀柔区段长城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东接密云区小水峪,西至延庆区大庄科,全长65.4千米。现在,该段长城上每个敌楼(台)都有编号,由东向西从1号依次增加到284号。

  箭扣长城是怀柔长城的一部分,东起“正北楼”122号敌楼,与慕田峪长城相连;西北至“九眼楼”169号敌楼,与延庆区长城段交界。因所在地区地势险峻,箭扣长城被认为是“中国长城中最险段之一”。

  以位于131号、132号敌台间的“箭扣关”为节点,箭扣长城在维护工程中,又分为东西两段。

  在今年怀柔段的4个市级工程中,130号、131号敌楼之间的边墙抢险加固工程正位于箭扣长城的东段。该段边墙自西向东海拔逐渐升高,所在位置山势险峻,坡度较大。

  此次施工的重点主要在损毁严重的地面面砖。据怀柔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为了保护文物本体结构稳定,防止其继续坍塌,此次抢险加固工程对影响结构安全的部位采取了归砌加固、清理稳固等措施。

  施工环境险峻和施工期短,为抢险施工增加了许多困难。施工需要用水,但由于所处区域为严重缺水区,施工队需要铺设最长近千米的管道,借用当地300米深井提水,用柴油发电高山水泵,经扬水站,才能将水提升至山顶。每年10月底,山区气温骤降,水管会面临冰封问题,长城修缮工作要被迫停下来。

  今年的冷空气来得更早。10月中旬山上的气温就已跌破冰点。为了赶在这之前完工,此次边墙施工特地增加了人手。据抢险工程技术指导程永茂介绍,工人们都是加班加点地施工,每天早上6点半上山,一直干到下午5点半左右结束,“再晚点下山,天都黑了”。

  130号、131号敌楼之间的抢险加固工程已于10月20日完成验收。此段边墙与箭扣长城第三期修缮段相连。抢险加固完工意味着箭扣长城东段——箭扣关到正北楼,已经完成抢险修缮。

  四期受到持续降水影响

  目前完成清理工作

  与北京市今年的10段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同步,8月13日,箭扣长城第四期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并计划于明年结冰期前完成。修缮范围从人们耳熟能详的“北京结”(154号敌台)开始,一直向北到162号敌楼,共涉及8座敌楼(台)。

  此段长城为砖石结构,双侧垛口墙带箭孔,整体保存相对完好,但全段墙上树木丛生,部分墙体坍塌,地面酥散破碎,敌楼都存在不同程度坍塌。此次抢险修缮主要包括清理杂物、畅通排水、归砌坍塌段等工作。施工过程中,材料运输要经农用车和驮骡接力,最后还要靠人工扛上山。

  自开工以来,北京地区降雨不断,给施工增添了更多的困难。“施工点离料场远,道路泥泞,运料运不上来。”程永茂描述说。因此,四期工程目前主要完成了前期的清理工作,等到明年春天解冻后,再恢复施工。但程永茂估计,四期工程能够在明年按时完工。

  在四期开工前,箭扣长城的修缮工作大约已完成3200米。据计算,待修缮长度为1678米的四期工程完工后,箭扣长城修缮进度将完成近一半。

  但目前的修缮工作主要是针对险情所做的“急诊”,完工后仍不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

  “最小干预,考古先行”

  尊重时光留下的痕迹

  据专家介绍,经多年的保护维修实践,人们已经逐步形成了长城保护理念。2014年国家文物局印发《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指导意见》之后,这些保护原则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与落实。

  在此次抢险修缮过程中,施工人员始终坚持“最小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为了保持原有风貌,尽可能使用原有的老砖石进行修补;为了延迟底层砖的风化损毁,能保留的植被也不轻易进行移动。张彤表示:“排险后,长城结构将更加稳固,但历经风霜而形成的残损外观不会改变。”

  这样的抢险工作也确实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202号敌楼和204号关门是北京市2019年的长城抢险加固项目。当时施工人员在补砌加固墙体之余,还额外增修了一道挡水矮墙,以避免雨季山洪直接冲刷墙体。在今年7月北京的持续降雨中,该段落并未出现新的险情。同样,随着箭扣长城修缮项目的推进,以“险”著称的箭扣长城安全系数也逐步提升。

  “考古先行”的理念也逐渐融入到抢险修缮的日常工作中。今年的抢险加固项目中,就陆续清理出屋顶脊兽、下水箅子以及青花瓷碗底等多个散落文物。

  从箭扣长城二期修缮项目开始,工作人员就在施工前增加了考古清理环节,用考古的方法对长城本体及两侧“一米一米”地进行清理,确保散落文物能得到更真实、完整的保护。有关专家认为,这是长城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重要进步。

  链 接

  箭扣长城段

  箭扣长城段呈W状,形如拉满的弓,而位于低点的箭扣关好似搭箭的扣眼,这就是“箭扣长城”得名的由来。

  箭扣长城历经多次修缮。2006年,文物部门曾对面临着塌方威胁的箭扣关实施抢险加固。从2016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先后批复了四期箭扣长城修缮工程。

  2017年,箭扣长城第一期修缮工程完工,范围从146号到150号敌楼(台),共1003米。2019年至2020年,二期和三期修缮工程陆续完成。二期工程从151号修到154号敌楼(台),长度为745米;三期则是从122号到130号敌楼(台),共计1094米。

  一期和二期工程位于箭扣关西侧,三期则位于箭扣关东侧。今年动工前,箭扣关与箭扣三期之间仅剩下130号敌楼以西的135米未曾修缮过,因此该段边墙被列入北京市今年的10个长城抢险加固项目之一。

  延伸阅读

  维修段多位于未来的开放景区范围

  箭扣长城所在的怀柔区段共包含284座敌楼(台)。154号敌台被民间称为“北京结”,万里长城由此分岔,一路向北延伸至延庆四海镇;一路向西延向昌平居庸关方向。

  自“北京结”始,沿着154号敌台往北一直可到169号敌楼,即与延庆交界处的著名敌台九眼楼。此段也是箭扣长城的一部分。“北京结”西侧紧邻的就是今年怀柔区4个市级工程之一的170号敌楼,继续往西则能依次找到180号、185号敌楼。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中将北京长城文化带的空间布局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其中,“一线”指的是长城线,“五片”则是用于疏解长城开放景区游客压力的5个核心组团片区。今年怀柔区所修缮的各段落就属于其中的黄花路组团片区。

  链 接

  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评价长城保护

  在今年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长城保护方面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使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妥善保护;同时,赞赏中国政府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以及在公众传播推介、遗产地能力建设、专项保护立法、现代科技应用、国际交流合作、缓解旅游压力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