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两代人坚守“青瓷梦”:呼唤传统文化回归

发稿时间:2021-11-24 10: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日展出的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当日展出的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23日电(钱晨菲)“‘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好的作品自己会说话,我做了一辈子的青瓷,越做越有感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定昌说。23日,徐定昌与其子徐象龙的60件青瓷作品在浙江杭州展出,以此让民众近距离感受青瓷的清新雅致,呼唤传统文化回归。

   从三国两晋到现今,龙泉青瓷的千年窑火不曾熄灭,靠的正是一代代匠人坚守着这份从火与土中淬炼出的古老技艺。而徐定昌便是其中一位。“我18岁来到龙泉上洋瓷厂学艺,当时一接触到青瓷,就为这些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所倾倒,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徐定昌说。

徐定昌分享创作感悟。 林拙溪 摄

   “做青瓷很辛苦,每天都跟泥巴打交道,能坚持下来,全凭对青瓷的满腔热爱。”徐定昌说,吸聚传统精髓,探索现代艺术理念,随着技艺的娴熟,他开始思索着青瓷如何走精品、艺术品的道路。“为了保留龙泉青瓷的特点,我以薄胎厚釉的南宋官窑风格为主打,造型简洁大气、古朴、典雅,多层施釉使物器色厚丰满、温润如玉。”

   徐定昌介绍,他在作品创作中很少用点铁、刻花、跳刀等手段,重点突出显示清纯的釉色。“中国人追求的是一种极致美,龙泉青瓷具有典型的东方神韵,她干净、清爽,含蓄、包容、耐看,没有一点瑕疵,让人爱不释手,越看越有韵味。”

当日展出的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当日展出的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瓷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传统经典的当代呈现,既要有历史沧桑感,也要与时代审美相结合。此方面,年轻人的力量不可谓不重要。让徐定昌感到欣慰的是,其子徐象龙在大学毕业后亦回到了龙泉创作青瓷,共同呼唤传统文化的回归。

   “我从小就是在瓷器厂里长大的,受到了父亲的熏陶,一做便是二十多年,这辈子跟青瓷分不开了。”如今,徐象龙已是浙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他告诉记者,为了赋予龙泉青瓷更多“当代元素”,他将大学期间所学的美术专业知识与青瓷相结合,在“型”“色”“工”三方面尤为注重对造型的掌握。

参观者观赏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参观者观赏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在徐象龙看来,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发扬亦离不开年轻人的喜爱。“除了让瓷器的造型更加年轻化外,我也常常采用年轻人的想法并融入创作中。例如在茶器的制作上,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喜欢喝茶,我们会互相探讨如何让盖碗在使用中更舒适、让茶具外形更美观。我们正让青瓷变得实用、走进民众生活,这很有助于传统文化的弘扬。”

当日展出的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当日展出的青瓷作品。 钱晨菲 摄

   除了徐定昌和徐象龙,在浙江龙泉,随着年轻人的回流,两代人共同坚守“青瓷梦”逐渐成为常态。据徐定昌介绍,当地对青瓷人才的培养可谓是“全流程、专业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创造了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每年都有大批从专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加入青瓷的传承与创新。

   “作为老一辈匠人,没有什么比看到年轻人爱上青瓷、从事青瓷更让我高兴。青瓷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应当后继有人。”徐定昌说。(完)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