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电影《走出炭子冲》展现刘少奇不凡的青春岁月

发稿时间:2021-12-20 1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田昕禾)“青春我辈就是要早立奇志,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奉献一切,以后我叫刘少奇。”电影《走出炭子冲》中刘少奇的铮铮誓言,引得现场观众纷纷落泪。 

  12月19日,讲述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青春奋斗历程的电影《走出炭子冲》观影活动举行。刘少奇亲属代表刘亭、若楠和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任远芳、王效芝、张光东、曾自等以及电影主创人员代表、电影业界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等出席观影活动。 

  该电影由黄峥总策划,陈舒平编剧,刘一君执导,导演翟俊杰任艺术顾问。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时代华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湖南电影发行放映中心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 

刘少奇女儿刘亭。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刘少奇亲属代表表示,电影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其深受感动。她总结道,刘少奇在20世纪初那个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日子里,从偏僻的小山村炭子冲走出来,历经千难万险,从改变自身命运到追求改变穷苦人的命运以及整个国家的命运,并前往十月革命的故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走出炭子冲,其实就是走向真理,走向救国救民的伟大民族复兴之路。 

著名评论家陈先义。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著名评论家陈先义谈到,电影《走出炭子冲》是一曲感人的青春之歌,其制作严谨扎实,主题表现深刻,人物塑造完整,剧情逻辑通畅,故事性强,特别是通过刘少奇同志鲜为人知的青少年坎坷经历,以及个人、家庭与国家和历史命运的紧密交织,回答了有志青年及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重大课题。“在建党百年的特殊背景下,这是一部很好的推进爱党爱国和革命党史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他说。 

电影卫星频道节目中心创作部主任林丽宁。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摄

  电影频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片对刘少奇在青少年时期从普通农民到民族先锋的转变,坚定了信仰,坚定了为民族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的过程进行了完整的讲述这对促进广大青少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是有教益的。 

  专家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史学价值和文学价值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编导撇开了一般表现领袖人物面面俱到的习惯写法,选取了人物独特而精彩的青少年奋斗成长故事,以饱满的激情及浪漫主义的手法,更加生动地塑造了血肉丰满的刘少奇形象。 

  据悉,该电影近期将登陆各大电影院线,并在电影频道播映。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