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国家名片”里的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22-01-20 11:0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3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一家邮政局拍摄的虎年生肖邮票和纪念币。 新华社记者 白雪飞摄

   1月5日,一个寒冷的冬日,上海下起了蒙蒙细雨。天还没亮,许多人冒雨赶往附近的邮政网点。这一天,《壬寅年》虎生肖邮票发行。

   寒冷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凌晨5时,上海卢湾邮政支局大厅里已是人头攒动。不少人头一天晚上就在此等候,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抢购到虎年生肖邮票。

   每当邮票首发,全国各地都能看到抢购的场景。一枚小小的邮票,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

   “邮票于方寸之间凝聚中华文化,诠释民族精神,讲述中国故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原总经理王志奇向记者介绍说,邮票作为“国家名片”, 铭刻着国家民族的前进步伐。

  方寸之间,见证历史时刻

   这个冬天,全世界都在期待一场奥运盛会。王志奇也不例外,但他的期盼中,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月4日,当北京冬奥会开幕时,《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邮票也将对外发行。

   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邮票将成为这一盛会的重要见证。中国邮政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计了一系列纪念邮票,包括《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上运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等以及即将发行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纪念》邮票。

   《北京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纪念邮票的设计者为中国集邮有限公司设计师郭志义。郭志义说,设计方案的修改和完善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这期间,他反复听取冬奥会专家意见,还专门前往冬奥场馆进行实地调研。仅背景中雪花和山丘的形状,就修改了数十次。

   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每一枚邮票都值得被精心设计。翻开一本本集邮册,一件件历史大事跃然纸上。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看到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邮票忠实记录下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2021年7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1套20枚,纪念封1套1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是建党周年系列邮票中发行枚数最多、表现内容最广、发行规格最高的一套。邮票采用连票设计形式,以红色、金色为画面主基调,运用油画写实手法表现,并采用连绵不断的飘带贯穿整体,寓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纪念封采用党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金色字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漆壁画作品《长城颂》等作为表现元素。

   7月1日早上,全国各地的邮票销售网点前排起了长龙。许多人手持红旗,目光里充满欣喜与期待。

   从邮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纪念封,将其小心翼翼夹在书册中……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路邮政支局,市民张长龄终于买到了心心念念的纪念邮票。“这套20枚的纪念邮票浓缩建党百年的大事件,珍贵无比,一定要收藏!”张长龄说。

   在海南省海口市南宝路邮政支局,买到邮票的黄先生兴奋地说:“我6点就过来排队了。这次发行的纪念邮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昌盛的百年历程,非常有意义。”

   一枚枚邮票串联成历史的时间轴。顺着时间轴,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映入眼帘的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

   2020年5月,中国邮政特别发行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该套邮票采用连票的形式,邮票图案中“众”字将两枚邮票紧密连接,寓意着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王志奇向记者回忆说,这套邮票凝聚了设计者大量心血,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精心雕琢、反复修改。“例如,邮票中有医务人员身着防护服的形象。在设计草图中,手套套在了防护服袖口的里面,国家卫健委的专家指出,手套应该套在袖口外面,我们立即进行了修改。”王志奇说。

   小小邮票,方寸之间,见证历史时刻。1949年10月8日,新中国第一套邮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诞生。从此,邮票的发行始终与国家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王志奇说,“每一年,邮票发行计划的编制都是以时代与社会发展的大脉络为前提、为主线。新中国成立以来,邮票几乎没有缺席过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时刻。”

  匠心独运,弘扬中华文化

   用曾侯乙编钟演奏的中国古曲《竹枝词》,您听过吗?

   曾侯乙编钟是国家一级文物,自面世后仅有三次演出,其中一次就被著名邮票设计家邵柏林收录在《曾侯乙编钟》邮折的微型唱片里,以邮票的形式永久珍藏。

   如今,邮票不仅仅是寄托牵挂的“邮资凭证”,也可以当作获取知识的“百科全书”,成为稀有罕见的“艺术品”“收藏品”。邮票的设计、开发和发行,在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等方面,正在发挥着鉴古知今的传播功能。

   2009年9月,中国发行首套多媒体邮票《唐诗三百首》,具有可视、可听、可触、可闻的特点。这套邮票以中国传统水墨画为边饰,以《下江陵》《望岳》《琵琶行》《无题》《望月怀远》《登鹳雀楼》6首诗歌配图作为邮票内容。

   翻开《唐诗三百首》邮票,我们顿时走入诗情画意中:可以踏歌下长江,“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也可以登楼唱黄河,“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可以登临泰山望岳,询问“岱宗夫如何”,听答“齐鲁青未了”,也可以凭栏遥望星空,与对岸同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可以低吟无尽的缠绵,“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也可以聆听琵琶声声,“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这套邮票还利用当时最先进的雕刻制版印刷技术,将《唐诗三百首》约二万五千字悉数镌刻在一版邮票之内,雕刻的每个字都可以如同碑刻一样被触摸到。其设计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邮票设计师王虎鸣感叹:“整个《唐诗三百首》一本书,我们都浓缩于一版邮票上了!”

   邮票在手,可以读唐诗,也可以览二十四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认知天象、物候、时令和大自然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与社会实践,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历时5年,中国邮政推出《二十四节气》特种邮票及特殊版式“小全张”(把全套邮票印在一张小型纸上的邮票),成为集邮爱好者争相收藏的精品。

   “我们将四套24枚邮票形成一个圆,既表达了地球是圆的,四季周而复始、气韵流动的理念,同时也传达了中国古代文化中圆满、圆融的概念。”王虎鸣介绍,“小全张”边饰使用了中国古代数学、天文学著作中的元素,如日、月、星斗等,描绘了古人如何通过观察自然来确定二十四节气,从事农业生产和生活。邮票中心展现了太极、地支、黄道度数与二十四节气的对应关系,表达了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讲究天人合一的思想。

   设计过100多套邮票的王虎鸣认为,邮票的语言不是纯粹的绘画语言,是一种高度的浓缩,通过对主题进行升华,从而赋予邮票更高的美学价值。

   邮票设计和制作不仅在艺术上倾注匠心,还及时引入最新科技成果。从全真彩荧光到变角度隐形,从多媒体视听到AR(增强现实)互动,邮票越来越有“科技范儿”。2021年9月发行的《江山如此多娇》特种邮票小型张,看似简单朴素,但“暗藏玄机”。用紫外灯对着邮票照射,我们会发现毛泽东手书《沁园春·雪》清晰可见;用手机扫一扫,还能观看配乐诗朗诵版的《沁园春·雪》,收获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以“邮”为媒,促进中外交流

   1月14日,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宣布,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联合国将发行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的邮票。这是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

   邮票在国际舞台上同样广受关注。中国邮票题材对国际邮票发行产生了较大影响。很多国家吸取了中国生肖概念发行邮票,据统计,全球约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3500多种生肖邮票,扩大了中国生肖文化的影响力。近日,澳大利亚邮政局推出虎年生肖邮票和纪念币,庆祝中国农历虎年的到来。

   海外邮政机构在设计生肖邮票时,经常请华裔设计师执笔设计,以便更好地呈现中国文化。华裔艺术家麦锦鸿多次参与设计美国的生肖邮票。他说,自己在纽约华埠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他的艺术设计生涯提供过无数灵感。从小在中国城过春节的热闹场景一直都是他艺术创作的源泉之一。他从灯笼、舞狮、舞龙、对联、爆竹、红包、贺岁果盘、倒福字等众多中国年俗符号里获得设计启发。

   王志奇认为,中国邮票和集邮产品在国际集邮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者。

   长期以来,邮票还在外交中发挥独特作用。

   2021年12月11日,中国和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这是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中伊建交50周年》邮票图案分别选取中国的广济桥和伊朗的郝居桥。广济桥画面采用45度视角,展示了广济桥梁舟结合、造型古雅的艺术风格;郝居桥画面展现了古桥独特的艺术风貌。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益频繁,中外联合发行邮票应运而生。“中外联合发行邮票多数是用于共同纪念两国建交,联合发行邮票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中外双方在选题设定、图稿设计和邮票印制发行上精诚合作,通过邮票发行这种方式促进了双方人民的互相了解。”王志奇说。

   从《诺尔曼·白求恩诞生一百周年》邮票,到《中伊建交50周年》邮票,中外联合已经发行了49套邮票。这些邮票的题材十分广泛,涉及人物、动物、植物、器物、风光、建筑、绘画、体育、民俗等各方面,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悠久历史。2022年计划发行《中墨建交五十周年》邮票等。小小邮票就这样成为友好使者,刻印着各国人民的友谊。

   共建“一带一路”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邮票也深受海内外欢迎。

   中国邮政先后发行了“一带一路”主题直接相关邮票6套20枚,以邮票的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以2021年发行的《丝绸之路文物(二)》为例,该套邮票共4枚,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海上丝绸之路4件珍贵文物——凸瓣纹银盒、长沙窑青釉褐斑模印贴花椰枣纹执壶、波斯孔雀蓝釉陶瓶、龙泉窑青釉菊瓣纹盘。

   民心相通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基础,邮票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打造以邮票为主题的交流合作平台,对深度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20日 第 05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