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宁夏非遗传承人:刻刀里的守正创新更有“年味”

发稿时间:2022-01-23 14: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宁夏非遗传承人:刻刀里的守正创新更有“年味”

  中新网银川1月23日电 题:宁夏非遗传承人:刻刀里的守正创新更有“年味”

  中新网记者 于晶

  刀与木的碰撞,墨与纸的交融,穿梭千年的木版年画,交织着文化信仰和民风民俗。又一年春节临近,1月23日,中新网记者来到镇北堡影视城探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六盘山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任振斌的工作室,走进六盘山木版年画世界,穿越时光,洞悉年画里的中国故事,赏析民俗之美。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样式,历史悠久,寓意喜庆吉祥,在民间广为流传。在过去,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除了张贴春联,还会张贴红红火火的年画,用以寄托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愿望。年画是世俗生活的写照,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据了解,六盘山木版年画采用木版雕刻,水墨套色印刷,形成了构图饱满、造型大方、线条简练、色彩艳丽、富有装饰性的艺术特点,是中国西北地区主要的年画产地之一。任振斌介绍,作为表达中国百姓祈福迎祥、驱灾避害的精神诉求和美好愿望的民间艺术形式,年画已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美术门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家家户户已很少张贴年画,但年画仍以其独特魅力展示着传承历史与穿越时代的意义。

任振斌制作的木版年画。 于晶 摄

  与许多传统民间艺术一样,六盘山木版年画也面临着后继无人、推广无力的发展困局。困局固然难破,但创新和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近年来,任振斌系统地整理收集几近失传的六盘山木版年画资料,发掘丰富六盘山木版年画的题材和内容,创作了以具有宁夏特色的风景画、十二生肖和六盘山地区的民间传说为题材的木版画。

  目前,任振斌收藏有传统年画112套,其中《孔子讲学》《双狮镇守》《双虎镇宝》《少年英雄》等都是六盘山地区所特有的年画样式,传统的年画印刷手艺在任振斌的手中得到了再现。

  任振斌说,现在六盘山木版年画想要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不光要吸引收藏家的目光,更需要“出圈”。但传统手工艺创新的前提一定是把传统工艺技法和传统文化内核本身悟透吃透,守正之后再去谈创新。否则,很难做好传统与现代的平衡,容易陷入“四不像”。于传统手工艺而言,离开守正谈创新就是本末倒置。

任振斌制作的木版年画。 于晶 摄

  任振斌告诉记者,他新创作的六盘山木版年画,贴近生活、趣味盎然,更以文创用品、品牌跨界合作等方式重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很多从事文创或者广告设计的人会从他的年画作品中汲取灵感。“有心人看到后总会有新想法,借鉴传统文化精髓嫁接到当代生活用品中,让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得以延续、发扬光大,这也是传承的意义所在。”对于别人对他技艺的学习和借鉴,任振斌向来是一个包容和开放的心态,兼容并蓄才能让文化传承的路走得长远。(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