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云冈石窟“弥勒三尊洞”封闭70天开启数字化采集

发稿时间:2022-04-06 15: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冈石窟“弥勒三尊洞”封闭70天开启数字化采集

云冈石窟第17窟主佛像。云冈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6日电(记者 胡健)云冈研究院6日对外公布称,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第17窟即日起临时封闭70天,并将对该窟开展数字化信息采集。

  第17窟又名“弥勒三尊洞”,主像是交脚弥勒,高15.6米,头戴宝冠,胸佩蛇饰及短璎珞,下穿羊肠长裙,具有浓郁的异域情调。

  该像的面部、胸腰部风化严重,双臂也已风化坍塌残损,但整体观察仍表现了薄衣贴体的外来艺术因素,胸前的蛇形纹饰是早期交脚菩萨服饰的特点之一。

该像的面部、胸腰部风化严重,双臂也已风化坍塌残损 云冈研究院供图

  第16至20窟是云冈最早开凿的一组洞窟,由北魏高僧昙曜于和平初年(460年)主持营建,被称为“昙曜五窟”。世界遗产委员会曾评价道:“昙曜五窟最早的五座洞窟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之作。”

  昙曜五窟大像窟之主像姿态并不相同,立佛像、坐佛像、交脚像并存。作为五窟中唯一主尊是交脚菩萨造像的第17窟,洞窟雕刻内容丰富,堪称云冈早期洞窟的代表之作。

  云冈石窟的数字化信息采集是指利用3D扫描等数字技术,对石窟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数字档案,为石窟今后的保护、研究以及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第17窟四壁的千佛雕。云冈研究院供图

  “为建立完整的数字洞窟档案,云冈研究院决定对第17窟开展数字化信息采集,这也是云冈石窟数字考古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云冈石窟已完成三分之一的数字化采集工作。”云冈研究院数字化研究室主任宁波说。

  据统计,第17窟现存各类佛教人物造像3242余尊(身)。云冈石窟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身),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2001年,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完)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