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江草根画家绘就乡愁画卷 传承旧时美好乡土文化

发稿时间:2022-04-09 14: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浙江草根画家绘就乡愁画卷传承旧时美好乡土文化

  陈正法介绍展示画面《瓦林旧梦》 郑灵芝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台州4月9日电(范宇斌 郑灵芝 王华琦)一条长长的河流,河岸边是村民在做砖瓦的繁忙景象,几名孩童在砖窑前欢乐地踢毽子,砖窑后面是四合院……这幅充满怀旧风情的村居图让人眼前一亮。

  9日,在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城东街道东湖社区瓦林,草根画家陈正法展示起他耗时两个月绘制而成的7.5米长卷《瓦林旧梦》。这幅作品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瓦林经济合作社(原瓦林村)农村生产生活面貌的再现。

  画作《瓦林旧梦》局部画面 郑灵芝 摄

  陈正法今年71岁,是瓦林村民,也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草根画家。2021年10月,瓦林村干部找到陈正法,请他创作一幅还原村史文化的画卷。于是,陈正法开始酝酿如何作这幅画卷。

  今年2月8日,陈正法开始着手整理材料,他在网络上搜集素材,并整理十几年前拍的照片,画成草图,再根据草图画成7.5米长的画卷,用时两个月。

  小时候农村生活的经历令陈正法十分难忘。他回忆道,“村里人以前都是做砖做瓦的,砖窑就在河边,那个年代已经有手拉车和拖拉机了。那时,交通不便利,砖瓦通过尖头船运到外地卖。”

  画作《瓦林旧梦》局部画面 郑灵芝 摄

  陈正法说,河边是瓦林村最热闹的地方,那时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在河边玩耍。这番热闹的景象一直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中,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无限丰富的素材。

  “画中以做砖瓦的繁忙景象为主线,穿插了修理船只、孩童玩耍、村妇洗衣等生活场景。”陈正法说,值得一提的是画中的木结构老房子和四合院,这些都是他根据记忆画出来的,整幅画卷取名《瓦林旧梦》,希望通过这些带有时代印记的生动场景,记录那些渐行渐远的美好事物和乡土文化,给后代人留点念想和文化传承。

  “我上代人的家在哪呢?”“看,你太公家在这幢四合院里。”嫁到瓦林16年的陈玲丽端详着这幅《瓦林旧梦》。

  画作《瓦林旧梦》局部画面 郑灵芝 摄

  “这条河还在,如今两岸都种上花草了。”陈玲丽说,以前只听老人们说起过整个瓦林曾经是以做砖瓦为营生的,如今通过看这幅画就能形象了解瓦林以前是什么样子的,也能读懂瓦林的历史。

  瓦林党支部书记陈永青说,如今,老房子和砖窑不在了,但是瓦林人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出去创业打拼,从画中的木头屋到后来的石板屋,再到如今的小康型别墅、排屋,瓦林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陈正法创作《瓦林旧梦》 郑灵芝 摄

  “我们村上一辈人以做砖瓦为生,生活很艰苦,画中重现了手工做砖场景,这是现代人无法看到的。”陈永青表示,这幅画卷将挂在瓦林党群服务中心供后人欣赏,这对教育下一代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在传承乡土文化的同时,希望后代人能记住老一辈吃苦耐劳的精神。(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