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王室名臣、闺阁女性,50余件明清肖像画亮相国博

发稿时间:2022-06-16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容曜丹青——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继“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之后,在国博馆藏精品中再次遴选明清肖像画佳作50余件(套)而举办。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所选画作题材涵盖王室、名臣、名士、文会、闺阁、女容等多个方面。王室名臣肖像画写实为主、以形写神,发挥着纪功、颂德、表行的作用;文人名士肖像画集娱乐、艺术与观赏于一体,不仅有表达个人志向与雅趣的独立像,亦有赞颂传统伦理与美德的家族群像;记录容姿的女性肖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女性的观念觉醒,从早期规箴教化目的转向对女子美感的呈现。

《康熙书房坐像》

《杜甫采药图》

《摹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历代文苑像传》董小宛画像

  中国的肖像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发展至明清时期,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外来技法,于绘画技法、表现方式和风格特征等方面均有创新与发展,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完善体系。

  此次展览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明清肖像画的内容技法、时代背景、创作历程与相关内涵,令观众在观赏画作的同时,能够具体入微地从中领略明清两代各阶层人物的生活状态、精神风貌、思想追求、信仰观念和审美情趣,深入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政治、礼制、官制、艺术、风俗、服饰、审美等各个层面的丰富内涵。

  展览呈现在国博南9展厅。

展厅内部。余冠辰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