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这里有两孟、伏羲、梁祝,邹鲁非遗集体亮相

发稿时间:2022-06-23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基地精品展馆”,将于6月27日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在山东济宁邹城市孟苑开馆,向观众展现可信、可敬的礼仪山东形象。

  展馆分为“序-以礼立人”,以及“天时同风”“地利合乐”“人和情美”“匠心手造”等4个篇章,以邹鲁文化为核心,围绕“两孟”“伏羲”“梁祝”等文化IP,融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现场展销为一体,并依次提炼出“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规矩,成方圆”等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

  序厅装置“以礼立人”,以简牍卷轴形式展开长卷,陈列在展厅入口两侧,上书《孟子·滕文公下》《孟子·尽心下》《孟子·离娄上》等孟子名言,配合邹鲁礼乐吟颂,展现“以礼立人,本固邦宁”的大国气度和“仁、义、礼、智、信”的道德理想。

展览序厅

  “天时同风”以孟庙、孟府两大文化遗产地标空间,集中展示与孟子相关的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展示烹饪技艺、酿造技艺、民俗礼仪、民间传说等项目,并以情景小剧场形式,展演孟府“中国母亲节”仪式,传达孟子故里“敬母、爱母”的家风民风。

“天时同风”

  “地利合乐”以峄山自然风光与峄阳书院为背景,展示与峄山相关的传说、传统技艺、曲艺、民俗等12个非遗项目,演出山头花鼓戏、峄阳古琴,传唱千古《梁祝》。

“地利合乐”

  “人和情美”以爷娘庙为文化空间,展示与伏羲女娲、庙会文化相关的8个非遗项目,布置了以史前洪水、伏羲女娲滚磨成亲为灵感设计的体验性场景装置,并将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派鼓吹乐”与邹城民间婚俗仪式相结合,体现民众生活的热情。

“人和情美”

  “匠心手造”集中展示邹城剪纸、民间绣活、葫芦烙画、城前根雕、绿茶制作技艺、蒸馏白酒酿造技艺、锔瓷、兰陵花式面点制作技艺等丰富多彩的乡村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及案例。(本文图片均由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