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月季 超长“待机”四季芳华

发稿时间:2022-06-24 11:30:00 来源: 北京日报

藤本月季

  母冰

  初夏时节,北京迎来了市花月季的美丽绽放。在北京的二环、三环、四环、五环等主要干道上,一朵朵、一簇簇的月季一路相伴,绵延250多公里的花带给这座古都戴上了绚烂的“月季项链”。更妙的是,这条“项链”能从暮春延续到初冬时节,超长“待机”达7个多月,成为北京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

  1.月季的根在中国

  月季,在英文中和玫瑰、蔷薇等都统称为“rose(玫瑰)”。这个洋气的名字让很多人误解,以为月季是外国人带入我国的花,这是大错特错的。我国是世界月季的重要发源地。月季是蔷薇科蔷薇属的植物,有“花中皇后”的美名。全世界共有蔷薇属植物200余种,其中原产于我国的就有82种。近200年来,国际月季育种中最重要的15个蔷薇原种中,有10个原产于我国。

  我国是最早栽培、选育月季品种的国家之一,人工栽培月季已有超过千年的历史,而认识和利用月季等蔷薇属植物(当时玫瑰、蔷薇、月季并没有细分)的历史则更久远。相传西汉时期,宫廷花园中就已经引种野生蔷薇,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描述了上林苑的美丽景色,其中就有“玫瑰碧琳,珊瑚丛生”的描述。

  魏晋南北朝时期,月季已成为宫廷园林中重要的观赏植物,由于其植株多为蔓生藤本,因此多作为绿篱棚架使用。文学家柳恽《咏蔷薇》写道,“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隋唐时期,宫廷及民间种植月季之风盛行。大范围的栽种,带来了更丰富的月季品种变异。唐朝时,月季从单瓣变为重瓣,由攀援渐成为直立,花色有粉、白、红等。出于敦煌现存于大英博物馆中的晚唐绢画《引路菩萨图》中,绘有一朵蔷薇花,花朵硕大,与现代月季相似度极高。

  2.超长“待机”始于宋朝

  月季花一名出现在典籍中,是始自宋朝。最早记录的书是北宋文学家宋祁首次明确记载了一年中可以多次开花的月季:“此花即东方所谓四季花者,翠蔓红花,蜀少霜雪,此花得终发,十二月辄一开,花亘四时,月一披秀,寒暑不改,似固常守”。其中,“花亘四时”,是说一年四季均能开花;“月一披秀”则是指每月开花。

  四季开花品种的出现,掀开了我国古代月季栽培的新篇章,从此每年只能开花一次的品种逐渐隐退。这些原产于我国的多季开花的月季花也被称为“古老月季”,以其典雅秀丽的姿态,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深受国人钟爱。且因月季的“季”字与“吉”谐音,因而月季在我国也被赋予“持久、永恒、长寿、吉祥”的美好寓意。

  月季花期超长的独特个性,也被历代文人墨客所称许。如刘禹锡的诗句“似锦如霞色,连春接夏开”,即描述了当时的古老月季具有的花期极长、开花不断的特性。北宋诗人苏轼也写诗称赞月季:“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北宋诗人张耒说,“月季只应天上物,四时荣谢色常同。可怜摇落西风里,又放寒枝数点红。”南宋文学家杨万里盛赞“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清代李渔甚至自己给月季取了个别名,叫“断续花”。他说,“花之断而能续,续而能断者,只有此种。因其所开不繁,留为可继,故能绵邈若此。其余一切之不能续者,非不能续,正以其不能断耳。”寥寥数语,概括出了月季的开花特点,并且还在其中注入了几分哲学的味道。

  古老月季在宋朝时期传入日本,取名“庚申月季”,意思为隔月开花的月季。

  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月季花“处处人家多栽插之,亦蔷薇类也。青茎长蔓硬刺,叶小于蔷薇,而花深红,千叶厚瓣,逐月开放,不结子也。”明代王象晋的《二如亭群芳谱》中写道,“月季一名‘长春花’,一名‘月月红’,一名‘斗雪红’,一名‘胜红’,一名‘瘦客’。灌生,处处有,人家多栽插之。青茎长蔓,叶小于蔷薇,茎与叶都有刺。花有红、白及淡红三色,逐月开放,四时不绝。花千叶厚瓣,亦蔷薇类也。”可见,在当时月季栽培已蔚然成风。而且,除被称为月季之外,还有“长春花”“月月红”等雅称。

  到了清朝时,月季品种更加丰富,花型和花色逐渐多元化,中国古老月季品种群基本成型。在栽培技术上,清初陈淏子编著的《花镜》中描述了月季分株繁殖和嫁接繁殖的步骤,清代《月季花谱》则详细讲解了种子育苗选种等方法,如“近得变种之法,愈变愈多,愈出愈妙……吴下月季栽培之盛,超越古今,种数之多,色相之富,足与菊花并驾齐驱。”所谓“变种之法”,其实就是杂交育种技术。该书记载了上品月季10种、白色38种、黄色11种、紫黑色11种、红色57种、复色4种,共计131种,我国月季品种之繁盛可见一斑。

  遗憾的是,鸦片战争以后,受到战乱的影响,花卉栽培也走向衰落,许多珍贵的中国古老月季品种逐渐消失,甚至失传。目前,古老月季的自然分布区仅存于江苏扬州、淮阴,山东莱州、平阴,河南郑州、洛阳等地。

  3.种群在欧洲兴盛扩大

  欧洲虽有悠久的植物栽培历史,但在18世纪以前,整个欧洲没有能四季开花的月季。约在1733年,荷兰植物学家格罗诺伏得到一份红色的中国月季花的干标本,并进行了详细记载。1768年,中国的月季花学名正式被确定为Rosa Chinensis Jacp,这个名字至今在全世界沿用。

  1751年,正在中国旅游的欧洲植物学家彼得·奥斯在广州发现了能在11月开花的古老月季,他把这项见闻记录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是西方关于中国月季多季开花的最早记录。

  19世纪以前,欧洲没有真正的月季,只有一些花期很短的蔷薇,每年在仲夏前后开花,单层花瓣,即便盛放时也仅有酒杯大小。1806年,英国植物学家胡姆爵士来到中国,眼前所见的中国古老月季令其惊艳:四季开花、瓣厚质硬、花香芬芳、颜色艳丽,于是他带着中国古老月季踏上东印度公司返程的货轮。我国的“月月红”“月月粉”“中国彩晕”“中国淡香”等四种四季开花的月季陆续传入西方,令欧洲月季的育种事业逐渐兴盛。

  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之妻约瑟芬皇后非常喜爱月季。英法战争期间,一次战役后,英军截获了一艘法国“战船”,不但没有摧毁,还马上放行,并派军舰护送这艘船渡过英吉利海峡抵达法国。因为这艘船上装载着一批来自中国的珍贵月季,由法国皇帝拿破仑的妻子约瑟芬皇后订购,准备运往全欧洲最美丽的花园——玛尔梅松月季园。

  正是这些来自中国的月季种源,让欧洲月季育种产生了质的飞跃。

  约瑟芬酷爱月季,在玛尔梅松月季园种植有3万多株月季,囊括当时欧洲所有的知名品种。但是在中国月季传入欧洲之前,当地只有每年开花一次的蔷薇及枝叶多刺、花朵较单薄的玫瑰。约瑟芬为拥有中国古老月季而自豪,这些美丽的花儿被她视为珍品,不只是因为其来自遥远的东方,更因为它们能四季开花。约瑟芬的热情在法国掀起爱花风潮,引种中国古老月季成为众多法国人的追求。

  到1830年,仅巴黎就培育出超过2500个新蔷薇属花卉品种,其中不乏举世罕见的珍稀品种,如深受约瑟芬皇后喜爱的斯氏猩红月季,花梗细长,花朵内瓣多内卷成球形,其实就是我国宋代月季名种“赤龙含珠”,它是拥有红色花瓣的月季中花色最深的品种。

  中国优良的月季品种传入欧洲后,先后与法国玫瑰、英国蔷薇等杂交育出许多新月季品种。经过育种专家的努力,终于在 1867年,法国植物育种家格罗培育出了真正四季开花的新品种,并命名为“法兰西”,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杂交茶香月季,突破了当时欧洲蔷薇只能开一季、颜色单调、花朵较小、花瓣不多的瓶颈,无论在观赏性还是在经济上都具有重大价值。这是世界上第一朵现代月季,是中国古老月季与欧洲蔷薇嫁接的结果。从此,现代月季不断演化出更多绚丽婀娜的品种,成为世界人民喜爱的观赏花卉之一。可以说,现代月季的生命里流淌着一半中国月季的血液,没有中国的古老月季,就不会有超长花期的现代月季诞生,这也是世界普遍的共识。

  “法兰西”问世后,世界多国纷纷引种,这一种群迅速扩大。20世纪之后,欧美国家和日本等国掌握了有性繁殖技术,1900年已培育出成百上千个月季新品种。日本植物学家荻巢树德在《中国月季随想》中写道:“在现代月季的演化史上,来自中国的‘月月红’所具有的重复开花、矮性灌木以及芳香浓烈等性状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一般人认为月季是欧洲花卉,但只要看一下现代月季的演化历程,说月季是中国花卉也许更准确。”

  4.世界花坛掀起“月季热”

  月季美艳常新,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很快,世界花坛掀起了“月季热”,美国把大批杂交月季新品种运往国外,英、日、德等国的育种家也纷纷进行品种间杂交,更丰富了现代月季的品种,一个庞大的现代月季群体形成了。多个国家将月季定为国花。

  改革开放后,我国月季自育新品种不断涌现。现在很多城市都开始建设“花园城市”,而月季更是成为城市建设的“当家花卉”。

  1987年3月举行的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建议,确定月季、菊花“姊妹花”为北京市市花。2008年,月季击败牡丹、芍药成为北京奥运会颁奖用花。2016年,世界首座月季博物馆落户北京大兴。

  经过30余年的推广种植,时至今日,北京月季栽植面积已达2.5万亩,应用及展示品种超过2000多个。除环路外,北京城市重要联络线、城区、郊区等公园绿地、住宅小区都种植了大量月季,相比30年前增加了近10倍,种植总量有数千万株。

  5.200年后“和平使者”重回故乡

  在全世界每个月季园里,几乎都会种植一种黄色、有红色边缘的月季,这就是号称20世纪最伟大的月季品种——“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法国著名月季育种家弗朗西斯·梅昂为躲避战火,将编号“3-35-40”的月季新品种寄给美国园艺家罗伯特·培耶。培耶收到后,除了种在自家院子里,还把部分种苗分别邮寄给美国各地著名的月季种植园,以便检验这一品种是否能在北部寒冷干燥和南方炎热潮湿的气候下都有良好的表现。培耶发现编号“3-35-40”的月季在所有的气候条件下,不论是在沙土或黏土中,都能茁壮生长。

  1945年4月,太平洋月季协会为代号“3-35-40”的月季举办展览,此时盟军已基本攻克柏林。人们一致同意,用全世界人民最强烈的愿望——和平,给这个表现最优秀的月季品种命名。当年夏天,在旧金山召开了联合国第一届大会,美国月季协会秘书雷·奥伦向每一位与会代表赠送了“和平”月季,并附言“我们希望以此促进人们致力于维护持久的世界和平”。

  “和平”月季不仅具有美丽的色泽,在蓓蕾初绽时,花朵呈淡淡的柠檬黄色,盛开时,颜色逐渐变深,花蕾边缘出现可爱的红晕,而且具有独特的香气,还有大而油亮的叶片。每个看到它的人,都不禁由衷地赞叹:世界只有和平,才能开出美丽的花儿。

  在“和平”月季成功完成品种登录后,梅昂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他不求个人享受,而是将收入用于改善育种条件,并牵头建立了国际月季协会,设立了月季新品种专利法。1958年梅昂病逝后,妻儿继承了他的事业,成立了梅昂月季研究所和梅昂育种研究中心,并用“和平”为亲本,培育出“粉和平”“摩纳哥公主”等优良品种。

  美国第二十航空队雷达员奥利渥·欣斯德尔1944年9月曾在河北昌黎遇险,被营救。返美后,他一直希望能够再看看那些曾经救过自己的中国人,但终未如愿,抱憾离世。1973年夏,他的夫人和女儿一道来到中国,带着欣斯德尔对中国人民的深情与感激,将“和平”月季献给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一时传为佳话。从此,这个远离家乡的“和平使者”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演化,又回到故乡。之后,我国也广泛种植“和平”月季,并培育出“北京和平”等月季新品种。

“和平”月季

【知多一点】蔷薇属“三姐妹”

  为表达爱意,很多人选择玫瑰。但是你知道吗,我们平时从花店里购买的那一束束娇艳欲滴的玫瑰,其实压根儿不是真正的玫瑰,而是我国土生土长的香水月季培育出来的“替身”。

  月季有很多亲属,如野蔷薇、玫瑰等,被称为蔷薇属植物的“三姐妹”。虽然它们形态和性状十分接近,但是同科同属不同种。

  月季为直立灌木,枝有皮刺,叶光滑,四季开花,花色较多;而玫瑰为直立灌木,枝多皮刺和刚毛,叶有皱褶,春季一季开花,花色多为紫红色和白色。所以,从观花性来看,月季四季开花,玫瑰一季开花,单从这一点看,月季和玫瑰显然是不同的。野蔷薇也叫多花蔷薇,是蔷薇属植物的一个种,为蔓性灌木,一季开花。常见到的“粉团”“七姐妹”都是野蔷薇的变种。

  由于“rose”一词在英、法等国是对蔷薇属植物的通称,包括了现代月季、野蔷薇、玫瑰等许多蔷薇属植物,加之翻译人员对植物学知识了解有差异,“rose”一直被翻译成“玫瑰”。因此,月季常常以玫瑰的名字出现在人们生活中,造成人们“傻傻分不清”,形成了植物名称混淆的现象。在很多文学作品中,月季由于被人类寄予爱情和美好的寓意,依然被冠以“玫瑰”的雅称。虽然这种叫法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但实际上却是不准确、不科学的。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