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音乐剧《鹤之爱》带观众领略契丹文化

发稿时间:2022-07-06 10: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音乐剧《鹤之爱》带观众领略契丹文化

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应妮)一段跨越人鹤两族的旷世之爱,一场险象环生的阴谋,一曲超越种族的生命礼赞,一个关于爱情、忠贞、权谋、勇敢的传奇故事......原创奇幻音乐剧《鹤之爱》希望用契丹文化元素,为观众带来一部万物共生、自然和谐的传奇画卷。

  该剧是一部致力于挖掘中华民族丰富生态宝藏,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原创作品,取材自契丹历史上重要的“捺钵”文化,以国宝文物“八角铜镜”为戏剧线索,通过富于奇幻色彩的浪漫演绎,讲述了一段关于人、鹤两个种族之间的爱恨纠葛,展现中华文明中灿烂独特的“捺钵”文化。

  “捺钵”是契丹语的译音,意为辽帝的行营。辽帝保持着先人在游牧生活中养成的习惯,居处无常,四时转徙。因此,皇帝四时各有行在之所,谓之“捺钵”。

剧照 剧组供图

  剧本和音乐创作历时三年。剧本将现实与神话结合,融合神话故事与中国古代大辽历史和文化,充满浪漫主义和奇幻色彩。音乐,作为剧中的灵魂,是一个充满浪漫诗意的讲述者,通过多种音乐风格的灵活运用,将剧本中一个个鲜活的、鲜明的人物形象成功塑造。《鹤之爱》遵循音乐戏剧的结构规律,用多元的音乐风格展示音乐“高雅、精致、华丽”之美,注重作曲技巧和演唱技巧的展示,使其具有旋律复杂、音乐宽广、节奏变化自由丰富的特征,同时也采用“通俗、粗犷、雄浑、质朴”的多维音乐质感,体现出戏剧的丰富多彩。

  视觉风格方面,该剧把中国传统的写意美学、中性舞台、写意布景的设计风格融入现实主义的基底之中,体现出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巧妙,用凝练独特的视觉符号,创造奇幻捺钵盛景。

  该剧出品人、总导演李罡表示,“我们选取了代表契丹文化的重要文物——八角铜镜作为舞美视觉支点,构成剧中契丹王宫的视觉中心形象;提取了鹤类羽毛元素进行氛围营造、创造诗意时空,使之成为捺钵湿地盛景的重要元素;在驯鹿犄角的处理以及祭祀场面的展现方面,用浪漫主义的美学思路描绘了富于北方游牧民族独特色彩的奇妙画卷,打造出草原旷野的独特景致。”

  据悉,音乐剧《鹤之爱》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进行首轮演出。之后将启动赴吉林长春、白城、大安等地演出以及全国巡演。(完)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