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白犀牛幼崽合群 融入中国最大白犀牛种群

发稿时间:2022-07-18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邓泳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今年3月底在广州出生的白犀牛宝宝西西,融入了中国最大的白犀牛种群,与犀牛大家族生活在一起,并与游客见面。

白犀牛宝宝“西西”和妈妈在一起。邓泳怡/摄

  刚出生就有64公斤重的西西,目前主要以母乳喂养为主,也增加了碎草作为辅食,现在它的体重已经超过了200公斤,健康状态良好。

  据了解,西西的母亲维维是2016年7月从南非引进到广州长隆动物世界的,今年9岁,本次产仔是首次当妈,经过将近18个月的孕期,诞下犀牛宝宝。

  在西西1个月大时,保育员考虑到未来的合群问题,选择先让白犀牛一家三口团聚。一开始,维维会担心幼仔被伤害,还会赶开它的父亲,看到父亲也喜欢西西,维维才放下警惕。一家三口的和睦相处,也是西西迈出的融入犀牛大家族的第一步,为后续合群做好了准备。

  保育员表示,西西身体状态良好,与父母相处融洽,是时候构建更完整的社会关系了。因此在西西百天之际,犀牛一家三口与其他犀牛合群放展。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西西已经完全被大家族所接受,它活泼可爱,跟着家族成员一起滚泥浆、采食,玩得可开心了。

  动物专家陈思明告诉记者,特殊身体结构及低生育率曾使白犀种群数量难以增加,专家团队采取扩大犀牛活动范围、夜间放展、控制采食量等措施,降低雄性白犀牛体重,并对怀孕母犀牛单独照顾,以提高繁育成活率。

  目前,世界范围内犀牛科下共有4属5种,其中三种都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里的极危物种。白犀牛是仅次于大象的第二大陆生动物,同时也是5种犀牛里最重最大的,成年白犀牛体重可达4吨,根据分布在非洲南北的不同区域而分为北方白犀和南方白犀两个亚种。

责任编辑:张诗莹